讀書筆記:絲路、遊牧民與唐帝國


首先,會被這本書吸引,是因為出版社說,中國想要買這本書的版權,而且條件是要把序章給刪掉,弄得日本人很擔心。然後我就被吸引了。

買來之後先讀了序章。嗯,總之白話就是「民族是一個虛構的概念」、「通常都是統治者用來唬爛被統治階級的工具」。有意思,但其實之前就已經知道這樣的觀點,並沒有什麼特別驚艷之處。

然後今天努力讀了第一章。有一個收穫,兩個心得。

收穫是:永遠要用多元的視角讀歷史。比如說,說到「絲路」,別忘了當時也有「海上絲路」;又比如說,「絲路」這個名詞背後的意義總是在說「東方到西方的路」,但在這樣的名詞背後,那些「路上的國家/民族」根本就被忽視了。

至於兩個心得。第一個心得是「我對於中亞的地理或者歷史都實在太陌生」,也很可能因此讀起來沒什麼感覺。第二個心得是「光是定義何謂『近代』、『前近代』就分析比較了半天」。我相信所謂的基本定義在學術上一定有其重要性;但是我只想讀史普書,沒打算這麼專業;而且我這個外行人總認為,既然要出書給大眾讀,其實就只要說「十六世紀中葉到十八世紀末」之類的,就可以明確指涉特定期間,幹嘛要花好幾頁的篇幅在那邊說明、比較什麼「近代」、「前現代」不同版本的定義?這對於我這種讀者來說實在是太煎熬了。

結論是:我打算把它冰在書架上。或許等到哪一天我多讀了幾本中亞歷史的書之後,會比較有興趣,再把這本書拿出來翻閱看看。至於現在這個當下,書架上還有許多有趣的書等著我去翻閱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