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偶像


想像一下:某個爆乳素人出了一本「如何思考生命意義」的書,然後臉書上出現這樣一張照片:女作者端坐中間,兩旁各有男性一邊拿書一邊親女作者的臉頰。你覺得ok嗎?

德雷莎修女擁抱有著惡性傳染疾病的人,那是因為德雷莎修女有無私的愛,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受苦的人。所以她偉大。

有正確醫學常識的人知道愛滋病不會因為擁抱、握手而傳染,但是多數的人有這種錯誤的認知。所以當一個公眾人物公開擁抱愛滋病患者,有助於破除一般人的錯誤認知。所以這樣的擁抱是值得鼓勵的行為。

那麼,身為一個直男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和男性親親,應該給予怎樣的評價呢?

如果我是一個異性戀的公眾人物。我是一個尊重同性戀的直男。異性戀可以在公開場合親親而不被歧視,同性戀當然也沒有理由不行。但是不論如何,我不會和男生親親,因為那不是我的性偏好嘛!我在公共場合和男性表演親親的意義是什麼?難道我應該藉由不尊重自己的自由意志與情感,來表示我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與情感嗎?這是說不通的。

所謂見微知著。這的確是一件小事,但背後反映出來的是一個大關節。在我的認知裡,這樣的公共人物,雖然他的初心可能確實是有理想的,但是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淪為譁眾取寵的偶像,為了維持人氣而迎合主流價值,不太可能是個不斷深思、反思之後能夠堅持信仰、勇於當個烏鴉挑戰主流思想的人。

把自己當成偶像經營的人,其偶像包袱讓他很難批判自己。沒有勇氣批判自己的人,在面對自己的錯誤時,要不然就是死不認錯,要不然就是根本不覺有錯。

因為有用心經營,所以有機會成為偶像;一旦成為偶像之後卻又堅持部分的錯誤價值,豈能不讓部分覺青失望、讓部分覺青因為力挺與否而分化?這種能讓進步價值團體內耗的人,當然是黨國媒體願意大力捧紅的人選呀!有了黨國媒體的關注,當然更易竄紅呀!

這不是要特別針對哪個偶像的崩壞,而是想藉機強調:如果放棄思考、不在乎價值,我們都只能被黨國思想耍著玩,然後還自認自己是清醒的覺青。總之,在台灣人學會「重視核心價值」與「戒掉偶像崇拜」之前,這樣的套路還會不斷不斷地重複上演。

備註:

1.衡報導一下。關於「不讀書能去哪裡」那件爭議的時候,黃先生默默地撤掉了原文;「真想撕掉記者的記者證」時則在臉書坦承失言。

2.2017年的時候,有新聞說時代力量打算請黃先生參選。我不知道後來如何,不過看他勤於上各談話節目來看,或許有幾分可能性。總之,凡事牽涉到選舉,就會有很多的揣測。比如說我這篇貼文就很可能被批評「嫉妒自己沒有他長得帥」、「自以為自己很進步」、「想要打壓時代力量的民進黨寫手打手」到「當今政壇有更多更噁爛的人,怎麼你不用相同的標準去評價他們?」。其實這不是要特別針對哪個偶像的崩壞,而是想藉機強調:如果放棄思考、不在乎價值,我們都只能被黨國思想耍著玩,然後還自認自己是清醒的覺青。

3.「就市場論市場」,其實,如果有哪個社運偶像能夠表現出「真誠思考」、「勇於批判自己的錯誤言行」的人格特質,其實更能夠區隔出自己的市場,讓自己成為一個人氣更高的社運偶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