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這種東西,之神奇

看了網路上的某些人的某些論點之後,我有了一個心得:大腦真是一種太神奇的東西了,難怪了解/被了解都如此困難。

歷史告訴我們,人類社會的演進歷程是這樣的:先是哲學家提出問題,然後經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數百年的發酵/思辨之後,由政治家提出方案;然後再經過了幾年甚至幾十年,有某個政治人物取得了權力,然後再經過一群政客一番分贓與折衝之後,得到了一個新的平衡;如果幸運的話,人類的社會將會因此進步一點點。

在「根本道理」上,「一件事情必須要開放討論」,不然就可能會發生伽利略那樣的天才被關了一輩子的悲劇。這我完全理解。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可是,關於「公投的可能結果」是這麼接地氣的東西,適合用哲學這麼高的洲際飛彈高來高去嗎?

你以為大家都能理解什麼是公投嗎?都理解公投的效力嗎?至少我就不太理解。你以為大家都能有空去理解公投的主文內容嗎?至少我到今天為止還沒有認真讀過一遍什麼神聖婚姻法的主文內容(雖然目前只是在網路上一小撮人的熱烈討論)。

看看我這幾年寫了幾篇政治吠文?我這種政治狂都對於這些東西這麼陌生了。你以為大家(你該不會不知道,所謂的「大家」包括了學校畢業之後就幾乎從來不讀書、只看吳宗憲、追韓劇、聽《我是歌手》的那些人吧?你該不會不知道這樣的人在台灣有多多吧?)都能夠讀懂公投主文背後的嘲諷意義嗎?就算大家讀懂了,你都不擔心這樣的操作會造成什麼樣的反效果嗎?你都不怕大家被因勢利導牽著走?又或者有心操弄者敲釘轉角把你釘封在棺材裡、活埋你嗎?

不會。不擔心。那些勇於挑戰主流價值、勇於對抗威權、擅長思辨、並且寫出許多好文的人,從非常高層次的哲學觀點,基於「一件事情如果不能開放討論,怎麼能夠確保自己是對的?」的原因,去提出這種爭議很大、反效果很大的、結果對千萬人影響至關重大的主張。


也難怪,我不了解某些人,正如同某些人永遠也無法了解我。因為大腦真的是種太神奇的東西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