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養分之多寡」,與「作者用心之高下」

關於政論寫作。這六年來寫了幾百篇、更讀了數千篇的媒體政論文章後,我有一些心得,關於「一篇文章養分的高低」,還有「作者用心之高下」。

之一。關於「一篇文章養分的高低」。

最高等級的,是能夠深入淺出地說出少見的觀點,而且論述堅實,無可辯駁。

第二等(但依舊是水準極高)的文章,是作者深入淺出也旁徵博引、鑑古知今地,拿著過去的歷史來借鏡、對照、分析、然後推論。

第三等的文章,則是說一些「廢話般的空話」,比如說在武漢肺炎肆虐、全世界各國天翻地覆,為了應付這種極端情形,而推出各種極端的行政措施後,寫出一些政論文章,如「人權不是不重要,但是因為人命關天,所以適度的暫時犧牲人權,是無可避免的」,或是「人命關天固然重要,但是如果退守了基本的人權法治底線,人民的隱私自由基本人權將萬劫不復」。

這些話都是很對的、但也都是打高空。「雖然A....但是B」這種文句,只要把A和B的位置對調一下,就可以分別寫出完全不同立場的兩種論述!

這種用公式寫出來文章真的有價值嗎?公式如下:在文章開頭略述一下事件的梗概,接著引述一下想要批評的「對方論述」,然後加上一段「雖然A,但是B」,最後再文章末段來一段「不左不右」的「中立客觀抒情文」,例如「在這種時代,A很重要,B也不能偏廢,只有人們齊心合力,才能兼顧AB」這種廢話,就可以是一篇用來投稿的文章。

像這樣的文章,如果沒有說出具體的意見、也沒有佐以具體的論證內容、更沒有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那麼那種文章到底有什麼閱讀的價值?


之二。關於「一位作者用心之高下」

一個最靈驗的判斷指標是:是不是「總是」站在主流風向上打順風球。

敢逆風說話不一定就是有見識。你看某些在台灣的統派,雖然在台灣已經是極小眾了,還是一樣堅持逆風發言,但是正常人不會去掘他們「有見識」~~因為他們那種「乖乖被統才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的立論真的就是破綻百出,荒謬到可笑。

打順風球不一定就是沒骨氣。比如說關於同婚議題,因為時代的洗禮,(至少在網路上)主流聲音必然就是「尊重同志」,如果你要我寫文,我當然也是寫出「尊重同志」的論點,我總不可能因為要標新立異或是顯露風骨,所以就故意違背我自己的價值觀、故意唱反調痛批「同志婚姻的毀壞倫常」吧?

但是,文章的重點都是在但是之後~~如果有人「總是」站在大順風處、總是彈著一些早就已經是主流到不能更主流的主調,那麼這樣的人,要不然就是缺乏自己的見解、要不然就是刻意在風向底定之後打安全球。這種作者的文章,我通常也是略過不讀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