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停止對WHO金援

關於川普停止美國政府對WHO金援一事。那當然不是我管得到的事情;我評論那個事情已經不是狗吠火車、而是實在是狗吠火星了。但我還是想吠一下;單純藉此來理清自己的思路。

客觀事實一,是:在經費方面,美國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是各國之冠。客觀事實二,是:依照歷年的營運費用與結餘款項來看,除非其他的金主也因為美國的停止贊助而跟著停止,否則,如果單單只是少了美國政府這筆捐款,WHO仍有結餘,並不會因此倒店關門。

所以我就不懂啦!

第一,既然你美國捐這麼多錢,尚且無法掌握WHO,又憑什麼覺得可以藉由「停止美國的捐款」這種方法,來威脅WHO、要求WHO改善現狀的諸多不合理之處?

第二,你美國就這麼有把握把各大金主一起帶出場嗎?恐怕沒有吧!?如果依照這一兩天的新聞來看,事實上各大金主也沒有真的就要被川普帶出場啊!

第三,中國用了「某些手段」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幾乎變成了中國衛生組織CHO,你美國明明有各種的情報網、各種的檯面上檯面下的武器,結果你竟然玩輸中國?那也就算了;不好好去痛定思痛,把那些「玩輸中國的地方給扭轉回來」,反而是像小朋友那樣氣呼呼地「那我不玩了!我自己玩!」~~然後還揪不到其他的玩家?這是在搞笑嗎?

第四,我不知道WHO的實際運作;再怎麼說,至少,不管世界衛生組織再怎麼腐敗,至少在名義上,它總是「替全世界的病人/可憐人在努力」的一個國際組織;也就是說,那些病人/可憐人在實務上,不但是WHO的募款招牌,也是WHO被攻擊時候的人肉盾牌~~「你要讓WHO倒台?難道你要看那些病人立刻病死嗎?有本事你就進來改善這個組織啊!你說不玩就不玩?你是小朋友嗎?」

第五,你美國再成立WHO 2.0?好啊!大家也樂觀其成啊!可是你美國有辦法讓他們無縫接軌嗎?在這兩個新舊組織抗衡搶資源/青黃不接/分工不明/責任不清的混亂期,萬一什麼伊波拉病毒從非洲叢林裡面死灰復燃地擴散到全世界了,那筆帳要算誰的?美國的?



川普有著種種糟糕,那是舉世皆知的事情;川普(至少在表面上)出重拳打擊中國,則是我所樂見的。眼看著川普下這好大一盤棋,我實在看不知來這步「停止對WHO捐款」到底高明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