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十分四十分


之一

假設說真的有一個理想國,人民安居樂業、政府服務人民、政治人物無比謙卑、人們自身也充分理解人權啊、隱私啊的重要性......諸如此類的。假設這樣算是一百分的國度。

先不要說「滿分」;能及格就已經難以想像的天堂了。

在現實世界中,先不要說及格了;當全世界各國都還只有十分、五分、甚至零分鴨蛋的時候,如果有個A國家能夠獨步全球二十分,也就很了不起了。

這個「獨步全球」也不需要是「持續進步」、「始終領先」。比如說當全世界的水平都還在十分的時候,假設有個B國家在最近的五十年內突飛猛進、已經從十五分進步到二十五分了,而那個二十分的A國家,雖然沒什麼長進,但是好歹A也已經在二十分的狀態下維持了一百年了。

在A國家裡,既然已經有那麼多個世代的人民活在二十分的狀態下,那麼,A國家中的20分的那些人們,再怎麼說,總是比那些五分、十分維持了幾百年的CDE國家的人民值得期待吧?他們至少應該會比較知道能重視進步價值、講道理吧?

之二

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充滿了殘忍愚昧。美國在憲法上寫什麼「人皆生而平等」的時候,美國還在蓄奴呢!後來林肯率領美國打了一場內戰,這當然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光從這件事情上面來講,美國夠先進。在全世界都還五分十分的時候,他冒著國家分裂的危險,衝向二十分。

可是這事情當然還沒完。美國黑人爭取人權的斑斑血淚,你看看馬丁路德金恩的故事。用生命血淚去抗爭,慢慢的,黑人的人權總算進步了,來到四十分了;至少不用擔心隨時被3K黨給吊死、至少搭公車時不用讓座給白人了。

可是這事情還是沒完。各種政治上、經濟制度上、文化上的歧視,還是沒完沒了,還在努力抗爭中。但總是在一點一滴進步中,連芭比娃娃都因為各種理由(不管是市場經濟的問題,還是政治正確的問題)而推出各種膚色款式。

在我的理解中,美國就是那個四十分的國家。沒錯,「或許」有些國家在最近五十年已經入陸續達五十分的成就(雖然我其實不確定有多少國家真的已經跨過五十分的門檻),但是怎麼說這兩百年以來,美國總還算是努力向前、而且在最近五十年內都還算是前段班的學生。

當我稱讚美國的時候,按照慣例一定會有人出言譏諷「美式人權?你看看美國如何入侵伊拉克」、「你自己去看看關塔那摩監獄」之類的。

請注意:我從頭到尾在說的,本就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我在說的是「美國相對比較好」,不是「美國好棒棒一百分」!況且那些反駁譏諷真的很無力可笑。因為:第一,美國人所最在乎的,本來就是「自己國民的人權」~廢話,有哪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不是首先重視自己國家的人權?第二,要講黑牢監獄的話,我很好奇,那些五分十分二十分的國家之中,有哪一個國家比美國少?

之三

要多少人的鮮血遍地勇於抗爭、經過多少人在黑牢中刑求呼號之後,一個國家,才「或許」「有機會」進步那麼零點一分?

要多少人聲嘶力竭地宣揚理念、寫到說到做到油盡燈枯之後,一個國家的國民,才「或許」「有機會」清醒那麼零點一分?

這種工程之巨大,已經不只是愚公移山可以形容了。可是為了理想,儘管如此挫折,總還是不能放棄、總是要一直努力。這我知道。

之四

然後啊,我今天早上看到一則新聞(還沒有完全覈實,但基本上大致正確)。內容是:川普竟然又蠢到在這個當下,在推特上發文「解放密西根」,(據說是)鼓動人民反抗州長因為武漢肺炎而宣布的禁足令,然後真的就有一票人跑去包圍州議會。諸如此類的。

你看看美國川普。身為台灣人,我超喜歡看到川普對中國下重手(雖然我時常覺得他好像用錯方法);不論如何,川普任內扭轉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一個歷史事件,而且(我認為)是很正確的決定。

可是在此同時,川普的愚蠢,也是罄竹難書。你看真的就有一群洲民,順著川普「解放密西根」的呼應,去要求「把州長關起來」了。

之五

那是美國;他國事務。不是我最最關心的頭等大事。我最最關心的是台灣。在台灣,多少有進步價值、重視台灣主權、支持同志婚姻的人,竟然覺得「警察踹頭事件」其實是因為酒駕違法還嗆警叫囂的屁孩太屁,被制伏在地之後,被警察照著頭頸踹個幾腳也還算剛好!!!

台灣的同志平權有今天這樣的成績,真的表示台灣人知道何謂「人權」了嗎?

在美國,如果有個警察,把歹徒制伏在地之後,竟然用腳去踹歹徒的頭頸,這個警察會有什麼下場?關於這個假設問題,我們可以看看2014年的這則新聞去揣測可能的答案~~「佔領華爾街遭警打傷 將獲賠1億3700萬元」。

雖然就是有那麼多美國人蠢到那種地步,整體說起來美國大概也就是四十分;可是老天爺,台灣要哪一天才能進步到美國那種地步?


這篇文章裡的五分十分二十分四十分只是一個譬喻;是我把無法量化的多元指標硬是量化成單一分數;目的在於說理方便、行文容易。

應該不會有人認真跟我討論「美國根本只有二十分」還是「美國其實應該有六十分了」吧?

後續補充:

三週後病死人、和三個月後窮死人,到一年後連國家大規模配給食物仍真的會餓死人~~這三個問題都是現實的、具體的。期間的困難要如何衡量拿捏,當然是有得商榷的。
美國聯邦政府與各州政府齊心合力都尚且未必能夠順利解決困難,現在美國川普總統帶頭和州政府嘴砲?
這對於問題的解決會有幫助嗎?還是只是在讓問題更糟糕?

我認為答案顯然是後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