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嘴皮練習~~打臉篇


這陣子看到了一大堆神邏輯。這些似是而非的邏輯,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就是:如果你拿來照樣照句,很快就會發現哪裡怪怪的。打他臉的方法,就是照樣照句反問他。他就會神經錯亂了。

為了強化自己耍嘴皮子的功力,我彙整了以下案例、反駁公式與說明。

案例:「你不要什麼事都和政治扯上邊,不要那麼泛政治化好不好?」

反駁:你要不要舉例一下,看社會科學中甚麼事情與政治不相關?

說明:什麼事情都和制度有關,而制度和政治有關。因為現在的執政黨是他信仰、捍衛的政黨。批評了制度,就是批評了執政黨,所以只好要大家不要泛政治化。問題是:問題就是出在政治啊!

案例:「甚麼都要反,根本是為反而反。」

反駁:過年大掃除的時候,冰箱上面的灰塵你也擦、桌腳底下的灰塵你也擦,根本是為擦而擦!

說明:他除非證明到處都很乾淨,然後順理成章推論根本是我沒事找事做。怎麼會因為我到處打掃,就認為四處都很乾淨?就認為我沒事找事做?明明就到處都很髒,只是他自己看不到啊!


案例:「想要改變社會,就好好讀書,以後選總統。」最近網路瘋傳山雞陳小春也說:「想要改變社會,就好好讀書,以後選特首。」

反駁:想要改變體制,就應該要進入體制?想要消滅貪官汙吏,就要去當官?想要消滅黑手黨,就好好當個小弟,熬出頭之後你就可以消滅黑社會了!

說明:政府是一個體制,人民是它的主人,站在它的對面監督他!現在不對違法亂紀的官員提出抗議,還要等我當上總統再檢舉這些貪官汙吏?我的血早就被吸乾啦!還當總統哩!


案例:「如果人人都像你這樣怎麼辦?」「如果人人都絕食抗議威脅政府怎麼辦?」「如果以後大家都衝行政院怎麼辦?」

反駁:你看了林義雄絕食抗議和四,你有去絕食抗議林義雄嗎?

說明:林義雄為了理念敢用生命去賭,學生為了理念願意面對很可能會有的法律風險。他願意為了他的理念幹嘛嗎?哪裡來的「人人都衝行政院」呢?


案例:「領十八趴又反十八趴?虛偽!」「又要吹冷氣又要反核?虛偽!」

反駁VS說明:這種人願意檢視自己的既得利益、檢討廢除自己的既得利益,這正是高尚之所在啊!總比那些默默領十八趴,把下一代的血吸乾還不知反省的人好吧!

更何況,反核四也不一定等於反核,反核也不是反「電」。這些論述就不贅述了。


案例:「你真的懂嗎?不懂的話你在反對什麼?」

反駁:「你真的懂民主嗎?你懂的話你就不會放棄監督政府的權力與義務了」

說明:第一,民主社會本來就需要大家一起來監督。第二,現在不是五百年前,別把人民都當場無知草民!


案例:「你這些只是唱高調啦!關心了又怎樣?有用嗎?」

反駁:你每天吃飯最後還不是要大便,吃了又怎樣?你有變聰明嗎?本來有用的。不過因為多數的人都像你這樣,所以沒用。

說明:只要願意花一點點的心思,就會知道民主制度想要健全必須靠大家一起關心政治、監督政府。可是許多人都說「啊!又沒有用!」。明明就是因為大家都不關心,所以政府才會為所欲為;現在卻倒果為因,認為「因為關心了也沒用」,於是說「幹嘛關心」。


案例:「這麼會批評,不然你自己去當總統啊?」「這麼會批評誠品,不然你自己去開一家誠品啊!」

反駁:所以你買到漏水的新成屋時,也會幫建商說:「吃燒餅哪裡不掉芝麻,這麼會批評為什麼不自己去蓋房子?」;你看到nba教練對球員破口大罵時,你也會對教練破口大罵「這麼厲害為什麼不自己下去打籃球?」

說明:老闆對職員有要求,錯了嗎?球探、球評與教練都要比球員更會打球,才有資格擔任這些職位?任務分工錯了嗎?


案例:「台獨會引起戰爭,你主張台獨還不快去當兵?」

反駁:想要台獨就該去當兵?那麼你這麼愛中華民國怎麼沒去當兵?

說明:誰跟你說台獨會引起戰爭?大陸說你獨立他就打你你就相信?共產黨說他最勤政愛民你相不相信?你這麼擔心國家安全,還不趕快從軍捍衛國家?

台獨「好不好」是一回事,台獨「會不會引起戰爭」是一回事,台獨「值不值得冒著戰爭的風險去爭取」是一回事,這些事情都可以理性討論,但是愛不愛國跟當不當兵是另一回事。


案例:「其他書店也不賣「殺佛」,為什麼只針對誠品抗議?」「其他人也闖紅燈,為什麼不抓他要抓我。」

反駁:因為你倒楣/因為誠品具有代表性/因為剛剛他闖紅燈運氣好溜走了,你運氣差被抓到了。總之又不是因為我選擇性執法。

說明:這樣子的論述,實在是很薄弱的邏輯。因為,回答者任何的理由,都可以是理由,然後他這個發問者只能閉嘴。

更何況,如果回答者回答的是非常具有正當性的理由(比如說你的情結更重大、誠品更具代表性),那麼他內傷更重,而且還是只能閉嘴。


案例:「你捍衛誠品自行審查書籍的權利,我捍衛出版業免於思想審查的自由。」

反駁:火災的時候你有逃命的自由,可是你要走出我的餐廳之前,你得先付我飯錢。我有我收錢的權利。

說明:這根本是不同層次的自由,可是他拿來相提並論。絕對的思想自由與相對的市場自由難道可以放在同一個層次比較?就像服貿爭議,政府在憲法層次違憲,民眾在法律層次違法。我跟他提政府違憲更可怕,他就拼命跳針說人民違法不應該。輕重緩急分不清楚嗎?

案例:假文青批評誠品對書籍的思想審查,有網友留言「吳清友是綠色的大金主,這下糗了吧?」又或者,「你們陳菊關起門來與張志軍談判,這下糗了吧?」

反駁:我有說誠品、陳菊永遠不會錯嗎?有甚麼好糗的?你問這種沒頭沒腦的問題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說明:誠品一開始提供優良悅讀環境,後來卻對書籍進行思想審查;陳菊關起來來談判,背棄了政治信仰。所以大家同樣要譴責啊!有什麼問題嗎?

施明德以前衝撞戒嚴體制,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後來他號召抗議貪腐的阿扁,我半信半疑。現在他對於馬英九的貪腐視而不見,我打從心底對他瞧不起。

請問這中間的邏輯有什麼不一樣嗎?哪裡糗了?糗的是當初的紅衫軍吧?請問都到哪裡去了?



案例:「現在怎麼會出現一群想要同化別人邏輯的神經病啊?」

反駁:現在怎麼出現一群豬頭,臉都被打腫了還打不醒?

說明:對話的目的是要溝通。既然對方說不對你,就拒絕溝通,把嘗試溝通的人比喻為神經病,那麼把這種人比喻為打不醒的豬頭,也是剛好而已。


案例:「說這種蠢話,真可悲。」

反駁:「這麼簡單的道理都聽不懂,真是可悲到了極點。」

說明:說這種話的人,根本就已經放棄對話了。要不然他覺得你笨死了,懶得跟你溝解釋了。反正你也聽不懂。要不然就是她自己腦袋空空,說不出甚麼厲害的話反駁你,於是就用這種空泛的垃圾話。既然如此,就彼此兩便,省點口水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