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邏輯與神展開


退休的警大教授葉毓蘭教授昨天上了新聞版面,因為他在臉書呼籲「請社運學運領導幹部鬆手,讓警察回歸專業,專心偵辦刑案」。網友一片撻伐,說「都已經半年過去了,怎麼還把重大治安事件牽拖到學運」。其實我覺得說不定網友誤會了。以葉教授的資歷,她很清楚警察都在處理什麼業務。我們這些網路鄉民覺得「為什麼都半年了還要牽拖學運」,在我的猜想,葉教授只是不小心說出了「警察的確還在持續為了半年前的學運而忙碌」這個事實。至於忙碌的內容究竟是學運相關的政治偵防?還是學運造成的治安漏洞?我不是警察,我就不敢妄加揣測了。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葉教授臉書上的另外一則貼文。

聯合報登了一則新聞,標題是「教育部規定青年活動中心逾四十歲不得入住」。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的臉書如何評論這則新聞呢?她的臉書說:「當聯合報的標題寫著:教育部新規定,青年活動中心逾40歲(不得)入住,我生氣了。但是在詳細看附表,原來我們是可以以隨同學生與未滿40歲青年的師長與親屬入住。原來是記者的錯誤解讀,但是編輯為何也沒看出來呢?」

我仔細看了新聞內容。教育部的確「原則上禁止四十歲以上入住」,但是「如果是陪學生、青少年入住,則有條件開放」。總之,「原則上」就是「禁止四十歲以上入住」。我關心的不是「禁止四十歲以上的人入住是否合法」,我好奇的是「這則新聞是否報導錯誤」。我左思右想,想不出來這則新聞的錯誤在哪裡。究竟是我太笨?還是葉教授哪裡出了問題,以致於連這種簡單的邏輯都搞不清?

我知道自己的邏輯實在不怎麼高明。雖然我不是很聰明,但應該也不會笨到無藥可救。這樣一個不算聰明也不算笨的我時常困惑:為什麼許多時候,很多有著厲害頭銜、學歷的人,卻無法分辨很簡單的邏輯?

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寫出一篇很深刻的哲學論述,不過只可惜我肚子裡面的料不夠,所以也就做罷了!我擔心的是:如果問題的確是出在葉教授的神邏輯~~會不會果真有些神邏輯,透過葉教授之流的學者殷殷教誨,於是在我們的警察教育體系中,多少年來代代相傳,開支散葉地神展開?

我忽然想起最近的一則新聞:「警察竟然因為『記者在新聞現場跳來跳去』,於是威脅要把記者銬起來」。忽然間,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