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政論」,更是精采分析~~推薦深因的理由



我偶爾會聽「深音」這個網路政論節目。很多人不喜歡它,理由與政治理念有關,暫且按下不表。而我之所以喜歡它、願意向大家推薦它,卻不只是因為喜歡它的政治分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考邏輯。在同一個議題上,這個節目總是能夠從許多我不曾思考過的角度分析,讓我發現自身思考邏輯的疏漏之處。我不只思考「它說的有沒有道理」,還思考「怎樣的思考邏輯才能夠關照這麼多不同的分析角度」。這個節目的可貴之處,不只是「政治」分析,還有「分析」政治。

例如,主持人酥餅時常批評中華文化老是崇尚「愚公移山」,卻不重視績效管理、忽略管理學的基本精神。不可能的目標才是偉大的目標,中華文化崇尚「愚公移山」的偉大,這沒問題;問題是在移山的過程中,我們時常忘記擬定執行策略、忘記訂定指標~~這些正是管理學的基本精神所在。我們往往告訴自己「做就對了」,辛苦了好幾年之後,才發現做了好多白工。

現在很多人在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可是仔細分析,就會發現:唉呀!這些人的目標偉大、熱情幹勁十足,在執行面上卻是一點兒都不符合管理學的精神。

套用到我自己身上呢?一直以來我做著「用文章改變社會」的偉大夢想,我也試著去做,但是卻從來不曾擬定策略、訂定指標,於是始終原地打轉~~這不就是活生生的錯誤示範?

另一個實例是:深音提出了「五龍治水」的政論分析,大意是分析台灣的現狀、以及未來的可能發展。你不一定要同意它的預測分析,但是我們的確應該如同深音一般,將賽局理論的分析技巧融入生活中、職場上的每一個決策。

許多時候,分析事情需要的不是「專業」,而是「邏輯」。「邏輯」讓你能夠迅速掌握全局、也讓你看見每一步棋~~自己與對手的上一步、下一步、乃至於下下一步。而深音的政論分析,的確時常讓我發出「對厚!我怎麼都沒有這樣想過」的讚嘆!

所以,推薦你這個網路廣播節目。說不定你會有所收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