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看見有人自焚



大陸湖南一位民眾自焚後走進官署抗議。蘋果電子報報導的下方,出現了一大串的留言。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留言,說明了人心可以有多冷漠。竟然有那麼一群人對這件事情「幽默以對」!

當然也有人批評這些冷酷「幽默」,於是有人反問「清醒了又能做什麼」?

這世間的苦難這麼多,可以做的事情這麼多。為什麼不問問我們自己「我做了什麼」?

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把別人的痛苦拿來開玩笑。嘲弄自身的痛苦是幽默、是勇氣,嘲弄他人的痛苦是冷酷、是無知。

還有人說因為這事發生在大陸,所以輕鬆一點。我不知道,原來對於生命的尊重,還區分中國或台灣。

其中,有位網友拿這件新聞開玩笑,讓我覺得心寒;也是同一位網友,曾經在他自己的臉書貼文批判國外網友把活生生的金魚丟進馬桶沖水實驗的冷酷行為,讓我覺得溫馨。

為什麼同一個人,對於金魚與人,表現出來的同理心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我寧願相信:有許多人,只是還沒覺醒,並不是真的殘酷冷血。我的相信不是基於事實的分析判斷,而是盲目樂觀的信仰。因為,想要世界變得更好,就必須樂觀,才能有勇氣不斷、不斷地宣講,喚醒更多可能被喚醒的人。

資料來源:
2014/8/2蘋果電子報新聞:不是鬧著玩! 「火人」闖市政府抗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