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殖的重要性~~「我聲援香港佔中,誰支持台灣獨立?」的補充說明

我那篇「我聲援香港佔中,誰支持台灣獨立?」刊出後,有些朋友有點兒疑問。我覺得我寫得不夠清楚,所以在此補敘。

我想表達的是:「思想解殖是一切根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才可能「思考獨立」。

到底要不要宣布獨立?如果要的話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機宣布獨立?如何面對宣布獨立後的臺海變局?這些問題這麼大,一時之間我也還不能思考清楚。但我確定的是:台灣有許許多多的人,還沒能「解除思想上的被殖民狀態」,解稱「思想解殖」。

舉個例子吧!發生問題的時候,我們習慣以法律或是道德譴責個人(而且通常是譴責弱勢者),卻不是追究當權者在制度上的缺失。一個難聽但貼切的比喻是:三隻狗被關在狗籠裡,一開始也會試圖撞開閘門。等到發現閘門撞不開之後,就認命了。如果主人接著丟一塊肉進狗籠,三隻狗為了活下去就會拼命攻擊彼此,完全不會去思考有沒有衝出牢籠的可能。

還沒能「思想解殖」的人,就是那些狗。具體的例子就是:關廠工人那群悲情的老人家們用盡了各種方法保不住棺材本,最後臥軌抗議的時候,群眾大罵「為什麼要影響我的交通」,完全不會去思考怎樣的制度讓這群老人家必須以臥軌明志還無法尋得社會關注。

聲援佔中,很好。但是如果台灣島上多數的人還不沒能夠「思想解殖」,面對中共的飛彈與銀彈,在思考台灣前途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把自己關在思考的牢籠裡,最大的夢想也就只是「爭取一國兩制」、「真普選」而已了。這難道不危險?

香港如果爭取到了真普選,對已經隸屬中國的香港而言,固然是好事;對於處心積慮想要統一台灣的中國而言,在「對台心戰」的樣板文章上,何嘗又不是多添了一個好材料?這難道不危險?

如果多數的中國人痛恨中國共產黨、急著擺脫中國人的身分,卻又堅持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台灣接受中國共產黨的統治~~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把我們的行動、熱情投資在最值得投資的地方~~比如說對抗長期以來殖民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以及淬鍊日漸墮落的民主進步黨~~而不是幫助香港取得一個真普選之後,間接協助中國來統戰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