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IPO,救救土銀人」




百分之百國有的土銀,正在推動「IPO」。簡單的說,就是「賣股票」。

土銀有八百億的本錢。一年可以賺一百億。因為本錢大一點,生意才能做大一點,所以未來五年預計需要兩三百億的本錢,所以決定多印幾張股票來賣。

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的股份賣個百分之三十給民間,換取兩三百億的本錢。

白話的舉例,就是:你有一隻八百億重的母雞,牠每年都會下一百億的金雞蛋。你決定向外人借三百億的飼料灌下去,讓母雞變胖,但是從今而後每年有三十億要分給外人。

土銀的理由?「擴展業務需要」、「提昇競爭力」、「為了符合法規對資本適足率的規定」。也就是說:變胖了才能下更多蛋。

可是......可是以後「每年」會少掉百分之三十的獲利耶!一年賺百億是賺假的哦?把錢存下來買飼料不會哦?錢不夠是不會先去借錢哦?有人直接就先把自己的股權賣掉的哦?

有人這樣子經營公司的哦?

員工問「每年賺的錢存起來,不就可以擴大資本、符合法規要求了?」。土銀說「不行啊!財政部不准我們存錢。每年賺的錢都被國家拿去花了」

國家一年可以花多少億蓋蚊子館、演舞台劇,會差這點錢?

總之,財政部,這個唯一的股東,眼睜睜地看著土銀要把自己賣出去。

員工當然很擔心啊!覺得這是民營化的第一步。「我就是想吃公家飯才來土銀,怎麼現在公司卻沒事想把自己民營化呢?」

土銀說,矮由,大家別擔心,賣股票跟民營化是兩回事啦!我們賣股票絕對不是為了民營化。把股票賣給民間很好啊!這樣可以提昇競爭力啊!

如果要提昇競爭力的話,其實把土銀的高層通通換掉,改成去民間機構聘請,這樣國家可以繼續百分之百保有這隻金雞母,而且土銀可以更有競爭力呢!

妙的是:土銀工會投票結果,竟然有百分之四十多的人支持ipo呢!

******

不論如何,忠黨愛國如我,一向都是很支持國家政策的。聽說長官要大家想口號,讓行員能夠支持這麼好的政策。冰雪聰明如我,花了三十秒就想到了一個口號:「推動IPO,救救土銀人」。

如果你覺得耳熟,那是因為這個口號的發想來自於「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

我必須強調,我一點都沒有拿「土銀人」類比「植物人」的意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