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極簡歐洲史」


最近查理週刊死了十二個人,慘劇舉世矚目。大約在此同時,我打開了這本「極簡歐洲史」。

我向來都承認我對歷史的「貧瘠」;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才發現「一無所知」才是真正貼切的形容詞。依照我好發議論的習性,難免手癢寫篇文章評論查理週刊這件事情,可是我忍住了~~我對歐洲的文明、歷史,明明就一無所知,到了非常心虛的地步啊!我要如何評論歐洲人對於查理週刊事件的反應?

每次看到報章雜誌批評台灣人「缺乏國際觀」,我在心中便自動對號入座。我平日不但極少關心世界事,更未曾試圖理解世界史。

看完這本書之後,坦白說,我覺得自己並未能建構出心中歐洲史的輪廓。很明顯,問題並非這本書不夠簡單扼要,而是從零到有的建構過程並非朝夕之功,不是一本書就能打通任督二脈。

這本書是歷史,談的範圍極廣,要詳述我的心得,實在不容易,就簡單摘錄一段讓我震動的文字。

「在中世紀,大部分的神父、主教和大主教加入教會,並不是因為宗教情懷或是特別虔誠;他們加入教會,是因為它是當時最龐大也最有錢的組織。領聖職就跟你今天去當公務員、進大公司、進入政壇或進入大學沒兩樣,可能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差事、有興趣的工作或是高薪,也可能是為了吃香喝辣、施展權力。在教會裡,你有得是機會撈油水、發橫財,還能替親戚朋友謀職找事,讓他們雞犬升天。」「可是,這個巧取毫奪、富有又腐敗的組織,卻也是耶穌教會以及早期基督徒言行紀錄的保存者」~~p058。

這當然不是要詆毀誰的宗教信仰,而是:人性不分古今中外、不分東方西方、不分「世俗」或「宗教」。談歐洲歷史當然不可能不談上帝、不談教會。從這本書的敘述中,我看到了當時教會的種種醜陋。我主觀地相信,每一個文明的歷史、每一種宗教,都難免存在這樣的荒謬。

保持批判的精神,但是小心地批判。毋須批判那些批判你信仰的人;用我們的論述與行動證明:信仰者如我,如何的高貴而堅定。其他的反擊,只是災難的開啟。

雖然,我的信仰,不是宗教,而是哲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