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姿態


一直記得自己參加義務張老師培訓的一個小片段,很重要的片段。關於自己的「心理姿態」。

一回在小團體演練諮商的時候,模擬諮商員角色的我,對於同一個模擬問題,一連二次都被指導老師提醒「姿態太高」。我換個說法、再換個說法。老師還是搖頭。於是老師要我來個小體驗:當對方坐在木頭地板的時候,我分別用站著、蹲著、坐著三種不同的物理高度,體驗對談雙方心理姿態的不平等。

忽然間,我有一種頓悟的感受。

有些人說話,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喜歡用「我教你」、「你錯了」、「其實我告訴你」這些詞彙,讓人聽著難受。一向自認為擅於溝通的我,總以為自己很少犯這種錯。其實不然。我雖然沒有用這些富有「侵略性」的字眼,但是我的語言邏輯,仍然脫離不了「我來告訴你怎樣才是對的」這種「教導對方」的模式。

我想來想去,唯一可以降低犯錯頻率的方式,就是:第一,練習不去批評對方;第二,「分享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告訴對方正確的想法」。可惜這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習性太強,讓我終究沒能通過義務張老師的測驗。更可怕的是:這種錯誤是「全面性」的。雖然我始終很小心地提醒自己,然而不管是提筆寫作、還是開口說話的時候,迄今仍然不免犯這種錯誤。

想要改變習性,實在很不容易,但是也很有趣。附帶的紅利是:當我聽到這些帶有「侵略性」的字眼時,我不再像過去那樣渾身不舒服~~因為我知道對方未必有什麼惡意,不過就是和我一樣,積習難改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