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謂


結婚後,第一次我的嘴巴開始吐出「我老婆」這個詞彙;陪老婆去產檢的時候,醫院的護士稱呼我「把拔」;當了奶爸之後,抓著女兒大喊「你一直亂動把拔怎麼幫你換布布」;上週,女兒開始有意識地邊喊「把拔」邊找我。每次,新的稱謂,不論是從他人或自己口中說出,總讓我一陣悸動。

初當奶爸的第一個月,有一陣子,我總是弄錯稱謂。把女兒叫成「老婆」、把老婆叫成「老媽」,而升格當阿嬤的老媽,則是在對著孫女說「去找把拔」的時候,竟然把「把拔」這個稱謂喊成了阿公的名字。大家都在適應新的稱謂。

出社會後,十多年來,我的身分就是一個小上班族,鮮少改變;結婚之後,一連串新鮮的稱謂接踵而來,象徵著一連串身分、權力與義務的改變。我真心喜歡假日開車載老婆女兒出遊,但我依舊喜歡一個人對著山景泡一下午的裸湯。明明我還是我,但我又「不只是我」了。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並非不曾接受過新的稱謂。從大學畢業生變成部隊預官的時候,出入營區站崗的士兵對我敬禮大喊「長官好」,持續一年多而我始終不習慣,但那畢竟是人生旅途的一小段路。現在,這些新稱謂,將跟著我一輩子。欣然接受改變的同時,心底還有一點點的惆悵與期待。

父母的婚姻並不和諧,老爸與我之間則始終存在著很大的鴻溝。老爸已經過往,這些關係此生再無機會修補,於是惆悵。而今我擁有了父親曾經擁有的稱謂;二十年後的週末,我是否依舊牽著老婆的手在漁人碼頭聽歌散步?女兒出門約會前是否還願意像今天這樣給我一個愛的抱抱?我無法不期待。

同一個演員,不同的角色。不想在謝幕那天徒留遺憾,於是提醒自己:盡力演好當下的角色、享受當下的舞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