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的盡頭

如果有一個迷宮,迷宮有兩個盡頭。當然啦,在某些人的價值觀中,「盡頭」就是「地獄」。不過反正只是一個譬喻,所以我們還是把盡頭分成兩個: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這個終點之所以稱為天堂,是因為:它單純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結果,之所以終結並不可以歸咎於人為的因素。那個終點之所以稱為地獄,是因為地獄裡面的烈火都是人類自己所點燃的。

在每一個分岔路口都有一個當下看起來最輕鬆、最理想、最合理的選擇,所以選擇應該不會太困難,唯一的問題是這樣走下去的話,終點是地獄。不過幸好終點還很遠很遠。「很遠」當然是個抽象又主觀的形容詞,但是總之不是明天,而且幾乎不會在有生之年看到就對了。

相對的,如果想要到達叫做天堂的終點,就必須在每一個分岔路口都做出「不合理」的決定。

我會怎麼選?我當然是一路開心地往地獄去啊!

化石證據告訴我們:由採集時代到農業時代,人類的平均壽命減短了、疾病增加了,連工作的時數都增加了。進入工業社會、資訊時代,人類對於地球的破壞那就更不用說了;平均壽命延長了,但是疾病增加了、污染增加了,壽命的增加完全不等於「健康」的提升。

從生物滅絕到地球暖化,人類從來不手軟。千萬別說什麼這都是因為「人心不古」的關係。考古證據也說明了:人類遷徙到哪個大陸,哪個大陸就發生大規模的生物滅絕。

要說人類很「壞」嗎?其實我並不覺得。我只覺得人類本來就是一種不自然的生物。你看看有哪種動物力氣比大象大、飛得比老鷹高、跑得比獵豹快、繁殖能力和這些動物比起來卻高得離譜,尤其是有哪種生物可以完全超脫食物鏈?

就只有人類啊!人類本來就是一種不自然的生物。不管你認定人類是「外星人研究出來的」,還是「演化論自然演化的」,無法否定的事實是:人類這種生物違背了許多自然的定律。

在這個大前提下,人類會呈現自私、貪婪的狀態,根本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了;或者說,人類今天之所以能夠主宰地球,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內建了自私貪婪的本性。

人類因為特別會思考,所以特別能夠打破自然定律;另一方面,人類有時候想一想覺得自私、貪婪好像也不太好,好像應該要抑制一下本性,做些「善良」、「有同理心」的事情。

可是回到那個迷宮,當所有的人類湧進那個迷宮,最後多數的人會到達哪個終點?這樣的悲劇是否真的能夠有辦法挽回?其實是不可能的。

你知道最近很熱門的海上難民新聞吧?我躺在床上,抱著女兒哄她午睡的同時看著CNN,活生生的海上地獄就在眼前上演,看得我喘不過氣;進廣告了,總算可以喘口氣。一則公益廣告,主題是敘利亞難民營的幼童,看起來不過五、六歲,正在冰天雪地裡鏟雪,字幕說他們度過了可怕的四年,「四年來你改變了多少?但是四年來他們的處境一直都沒有改變」,四年前,他們大概和我女兒一樣大。廣告結束了。回到海上難民,訴說著船上為了搶水搶糧食,男人割斷婦孺的喉嚨丟進海中。

看來看去我始終都喘不過氣。國際社會一致關注,可是哪個國際大國有實際行動?客觀而論,除了發廢文寫心情之外,我能夠幫忙做出怎樣的實質改變?

連這麼悲慘的事情,人類社會都可以這麼冷漠,對於什麼地球暖化、過度開發、核能污染……這些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解決的問題,真的有可能被解決嗎?

我沒有要自居道德的制高點譴責什麼,我只是覺得自己似乎看懂了什麼,然後嘆息著。

努力還是必要的。我還是願意樂觀一點。當一隻軟爛、隨波逐流的蟲未必是一件開心的事情,能夠在自己認定正確的道路上努力終究還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情。客觀的現實是:世界是一個無比的大黑洞,大到足以吸走一切能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情,這我不否認。我自己呢?我真的打算承受燃燒自己的痛苦、好給這個大黑洞一點點的光嗎?

曾經我參加義務張老師的培訓。過程中真實地感受了所謂人性的黑洞、情緒的黑洞。結訓前的最後關卡,我被刷掉了。闖關失敗的我毫無怨懟,因為我心裡很清楚:我其實也是個自私的人,受不了烈火焚身的苦。別說烈火了,發燒到39度,就足以讓我抱怨好久了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