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明德


關於施明德,根據維基百科1962年因為推動台獨被捕,1964年被判無期徒刑;22歲就因為刑求,滿嘴的牙齒都變換成假牙;關了15年出獄,台灣仍在戒嚴,他繼續挑戰威權體制。

你知道「刑求」這兩個字的內容嗎?廢話,大家都知道。但是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變態,看到有關刑求的方式、照片時,都會刻意地細讀。有時候我也會試著設身處地想像那種痛楚,可是當然想像的程度絕對沒有實際承受的萬分之一的痛;況且,光是「想」,我就時常屁滾尿流而終止這種可怕的想像遊戲。

對我而言,面對刑求卻竟然能夠不喪失求生意志,就實在是一種很厲害的境界了。如果竟然能在出獄後繼續保持自己的思想,不因為刑求的可怕折磨而改變自己的信念,簡直是超人等級的意志力。

施明德說了很多事情我都不贊同。他紅衫軍的帳不清不楚,對待陳水扁馬英九兩套標準也讓我很看不起他,說要出來選2016總統更是不知道在演哪一齣。

但是如果有誰因為施明德在獄中向蔣介石寫了怎樣的求饒信,然後在這點上面做文章,據此批評施明德這個人人格意志不堅定、是個貪生怕死的小人之類的~~我建議批評的人先找牙醫把自己的牙齒全部敲掉。刑求的滿漢全餐不用吃遍,也不用親身嘗試無期徒刑的黑牢,就嚐嚐這一項就好。敲完之後,我個人出新台幣十萬元贊助他換牙齒的費用;如果這位勇士不缺我這十萬元,那我就把這十萬元拿來刻一個「意志堅定」的匾額送給他。


總之,施明德說了很多事情我都不贊同。但是,不管他是基於什麼理由,膽敢挑戰白色恐怖,黑牢刑求多少年出獄之後仍然繼續挑戰,光憑這一點,我絕對敬佩他的前半生。

是的,「不管基於什麼理由」。

某甲因為悲天憫人,所以付出金錢與勞力行善而不求回報;某乙因為沽名釣譽,所以付出金錢與勞力行善而不求回報;某丙(其實就是我)整天在臉書發廢文關懷弱勢,其實自己常常花錢到海邊餐廳看夕陽聽演唱,每年捐款卻沒有幾百元。

所以我從來不敢輕視那些因為沽名釣譽而付出金錢勞力行善的人。同理,我覺得施明德對我而言已經夠偉大了。雖然我還是不認同他後來的那些言行。

老實說,就算是他出獄之後,已經祕密改投中國國民黨陣營,到黨外、民進黨臥底,我都覺得情有可原。至少,如果是我受過那樣的刑求,為了避免那生不如死的痛苦,什麼事情我都願意幹。所以我不敢苛責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