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少寫的原因

寫了上百篇的政論之後,我回頭歸納了自己的這些文字,不外乎三種吠文:

第一,把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用比較流暢的白話文寫出來,讀完後,除了爽,沒有任何益處。
第二,用一些很普通的邏輯、從比較少見的角度分析事情,提供大家另一種看事情的視角。
第三,把一些從書本上讀到的道理拿來分析台灣的現況,順便把書本上的道理分享給大家。

很明顯,如果很假正經地說什麼「文以載道」,當然是第三種文章比較有意義。但是,想寫第三種文章,必須持續的閱讀,否則寫不了幾篇就江郎才盡。大概是我資質駑頓的關係,看了三本有梗的書,也未必能夠把這些梗應用在政論文章裡;也因此在我寫的那麼多吠文中,這樣的文章極為有限。

寫第二種文章只需看看新聞,然後憑著既有的思考邏輯分析時事,不用花太多時間。我雖然不聰明,但是多少還有點自知之明~~我哪裡會時常會有什麼「人所未見」的特殊觀點,寫出來可以震聾發聵、發人深省呢?這種文章我寫了不少,但是真正能夠引起大家矚目的,大概也就屈指可數;要像「你以為我派張志軍來幹嘛」成為各報轉載的新聞?百不得一。

寫第一種文章最容易了。這個社會有這麼多讓人不滿的事情,如果真要寫,每天都有寫不完的題材;寫出來,最好的情況,也不過是讓議題被更加矚目、被更多人討論,但是對於這個社會的幫助,其實還是相當有限的~~比如說「別了誠品,假文青的真傷心」;更別提有些文章只是寫出了多數人的心聲,讓讀者看了很爽,同溫層的人用來取暖~~比如說「藝人失言不只是失言」,如此而已。

看了那些狗屁新聞就會一肚子鳥氣,就會忍不住想寫,但是寫出來的東西往往是第一種文章,看爽的而已。所以還是算了。「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讀書破不了萬卷、寫文寫不出如有神,怎麼辦?也就只能多讀、少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