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論與動機論(二)

為了要避免因為自大而愚蠢,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盡可能提醒自己要虛心。

「你多讀幾本書再來說吧」~~怎麼,你讀書很多讀很多所以意見一定比較正確嗎?旁邊那位比你讀更多的人剛好和我一樣,對你的意見嗤之以鼻呢!

所以,用資格論來要求別人是很愚蠢的事情;但是,相對的,用資格論來要求自己,卻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

「我終於醒了!我要打倒萬惡的中國國民黨!」恭喜你,你終於睜開眼睛了。可是,咦,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那些比你早醒很多年很多年,為了宣揚民主而用心用力很深的前輩們,對於某些議題、策略,為什麼與你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前輩當然未必就是對的;另一方面,與你想法不同的未必就是錯的。說到底,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思考邏輯不一樣,未必就是「對」與「錯」,或許只是「方法不同」。所以我們只能不斷地傾聽多元、然後反思,問問自己「我是否能夠用清楚一致的邏輯反駁對方的論點」?如果不行的話,就必須檢視自己的論點是否有問題。

可是,我看到眾多覺醒公民,看到與自己不同的想法,要不然就是搬出「資格論」質疑對方(你出過什麼力?讀過哪些書?),要不然就是用自由心證的「動機論」指控對方(你根本居心不良/故意唱衰/中國國民黨的同路人)。

這種人,愚蠢到不知道自己用錯誤的尺去衡量智慧的高下,甚至愚蠢到不清楚「就算用這把錯誤的尺去量,對方還是有可能比你高」。

很抽象嗎?我就舉酥餅當例子。我追蹤他的臉書,我認同他的「五龍治水」,不過我也一天到晚等著看有沒有誰能夠打臉他的邏輯~~這樣互相漏氣才會有進步嘛!可是,我只看到許多人用「資格論」(只會嘴砲啦)、「動機論」(根本唱衰啦)在質疑他。然後酥餅做的深音、酥餅幾十年前去陽明山中山樓抗議,被一百多個憲兵包圍這些事情,質疑者又視若無睹。

論述上打不過,就打「資格論」;資格論比不過人家,就打「動機論」。反正動機論都是自由心證,你怎麼說怎麼對,是吧?啊不就好棒棒?

用資格論、動機論來要求、批評別人是很愚蠢的事情;但是,相對的,用資格論與動機論來要求自己、檢視自己,卻是絕對必要的事情。

什麼叫做「用資格論來要求自己」?比如說:「為什麼我的想法,會和這麼用心、這麼有經驗的前輩不一樣?雖然未必我錯他對,但是彼此想法上的差異究竟從何而來?」

什麼叫做「用動機論來提醒自己」?比如說:「我做這些事情、說這些話,只是想要譁眾取寵?標新立異?還是經過反思之後真心篤信,不吐不快、不幹不爽?」

用資格論、動機論來批判、檢視他人,叫做愚蠢;用來批判、檢視自己,叫做虛心。虛心才會反思,反思才可能提昇智慧、至少也能避免犯蠢。弄不懂這個道理,還要以覺醒公民標榜自己、甚至四處批評他人?看在他人眼裡,你不過只是個搞笑咖,只是你不自知而已。什麼叫民粹?去照照鏡子就知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