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高度

關於布丁三姊妹這件新聞,在我看來,這件事情是「個人層次的道德問題」,根本不是一個公共議題。

如果要放在公共議題的脈絡來討論,我寧願探討「為什麼大家喜歡追究個人的道德問題」,而不是「這個人的道德有沒有問題」。

如果一定要探討「個人層次的道德問題」,我寧願討論「這個人的道德真的這麼不堪嗎/背後有沒有什麼更深刻的因素導致他這樣的道德缺陷」,而不是責備「他怎麼可以騙人」、質疑「為什麼窮人還這麼愛亂花錢」。

如果一定要討論「他怎麼可以騙人」這種個人層次的道德問題,這麼說吧!有些人因為自卑而自大,又因為自大而傷害了他人。我們該批評他的傷人?還是嘲笑他的自大?還是同情他的自卑?還是協助他建立自信?

我們選擇了哪一種態度,就決定了我們自己人格的高度。

沒有對錯,就只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而已。


~~看了ptt討論區「難以理解的價值觀」一文與「布丁三兄妹」新聞有感。

我並不確知文章內那種所謂「難以理解的價值觀」是不是來自於自卑;但是我主觀地相信,所謂的「難以理解」,如果我們願意用更深層的同理心去試著理解,其實並沒有那麼難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