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台灣

就在投票的前兩天,我做了一個惡夢。夢中我帶著老媽跟團去中國福建旅遊;福建的天空灰濛濛,霧霾一片。

一進餐廳吃飯,就發現我的座位與同團的旅客隔離,我一整個覺得不對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台灣時常寫政治文章的關係?

吃飯吃到一半,忽然有三個穿著保安制服(但不是公安)的彪型大漢找我。我問什麼事情,他們拿出一份文件要我立刻簽名;我一頭霧水,試圖閱讀文件內容,但他們不耐煩地恐嚇我「你就乖乖簽名就對了,反正都得簽,別給自己找堵」,我察覺到自己的處境:如果我不乖乖簽名,立刻就會被拖出去痛打一頓。

我嚇到了。只能乖乖簽名。保安走了以後,我越想越毛。誰知道我簽了什麼鬼東西?會對我自己有多不利?

我靈機一動,對老媽說「我們就說霧霾讓你氣喘,所以我們決定提前回家好了,這或許能打亂當地公安打算對我玩的什麼把戲。」可是我立刻又想到,唉,要出境不是得經過海關?我能逃到哪裡去呢?

然後我就嚇醒了。更讓我驚恐的是:這樣的惡夢,在中國境內其實是天天上演、處處可見的真實事件。

你知道中國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嗎?他為了中國的人權奮鬥,多少次酷刑關押不在話下;又有一天,公安當著他八歲孩子的面,把他上銬準備帶走。帶走前,雙手被反銬的浦志強跪在大街上對著孩子喃喃耳語,小男孩抱著他嚎啕大哭。

那張照片,讓我一秒落淚。

我關心的不是中國,我在乎的是人權。然後你竟然跟我說「反正反抗也沒用」?「遲早還不是會被統一」?

放你的狗臭屁!

本來我偶爾也會寫,在自由時報寫寫政治廢文,很零星很零星地寫;318之後,我再也忍受不了,拼了命的寫。我不知道我能寫出怎樣的成績、影響多少的讀者,但是我知道,我不想對不起我的女兒。

還記得電影莫那魯道裡面的台詞嗎?「這是我的獵場」。雖然批評政治是一件那麼勞心傷神又不討喜的事情,還是要一直寫。

還是要一直寫。不過真心希望未來四年讓我不寫不快的議題越來越少;那麼我就可以多一點時間睡覺、多一點時間讀閒書、寫讀書心得,多長一點腦袋。

謝謝老天爺。這次2016大選投票的結果,是在既定的參選人馬之下,我所能想像到最好的結局了。我猜,至少,今晚我不會作惡夢了。

晚安,台灣。

寫於2016-01-17-凌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