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與歷史潮流

「自由意志影響歷史,這種說法之於歷史學,就好比自由力量影響天體運行這說法之於天文學。」~~托爾斯泰

客觀的事實是:人類歷史上,以農業維生的民族總是不斷把狩獵採集維生的民族逼到牆角,於是農業越來越多,狩獵越來越少。

自由意志可以影響歷史嗎?比如說,如果有某一個以狩獵為生的民族,決定永遠不要和隔壁村的民族那樣以農業維生?

我的族人們當然可以決定永遠不要耕作,但是農耕就是可以養活更多的人口;當隔壁農耕的民族人口數量越來越多,他們為了養活自己,就必須拓展耕地,於是就會來攻佔我的獵場;人丁單薄的我要不然就是節節敗退、要不然就是也只好跟著務農。

在這個脈絡下,得出的結論是:自由意志其實無法影響歷史。所謂的「趨勢」,從來就不是你「想」或「不想」就可以置身事外、就可以逆勢而為的。

龐大的結構性的阻力與拉力,通常不是個人的力量、個人的意志可以扭轉的。

然後呢,我想到了我所任職的公司。這麼一個大企業當中,企業文化就是「勢」,就算我貴為總經理,我也很難改變企業文化,就好像中國古代在怎麼勵精圖治,還是沒辦法改變大臣們逢迎拍馬、漆上瞞下的心態。

也因此,遇到問題的時候,總要先釐清問題是屬於「結構性的問題」,還是「個案性的問題」。

比如說,這件事情之所以沒能成功,是因為承辦人太偷懶?還是因為整個企業文化根本逆淘汰,只升遷「懂得討長官歡心」、「爭功諉過推事」的人,責備因為勇於任事而犯錯的人。

很明顯,如果是因為「承辦人太偷懶」,當然是個案性的問題;但如果是後者,那就是結構性的問題了。

要採用那一種方法?要「治標」還是「治本」?效果「立竿見影」還是「曠日廢時」?這些事情都可以細細考量取捨。但總之,如果想用治標的方法處理結構性的問題,只會白忙一場、根本就是根自己過不去。

當然,除非,你只是「做心安的」(告訴自己我盡力了),或是做給長官看的(長官你看我好認真耶)。


讀「西方憑什麼」第二章有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