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吸星大法

金庸的笑傲江湖裡面有一套「吸星大法」,把別人的內力納為己用。對我來說,讀書也是一種類似的過程。

如果書本的內容不算艱澀。用速讀的方法挑選關鍵字迅速瀏覽,我只能掌握五成的架構;用正常逐字閱覽的方式,我可以掌握八成的內容。但是那些都是「作者的東西」,我只是把別人的拳法粗略或仔細地瀏覽一遍。

透過寫作讀書心得進一步消化整理,就是我的「吸星大法」。「閱讀與吸收」是「輸入」,「整理、思考與寫作」才是「轉化」;轉化了之後才能內化,才能變成我內力的一部分。

貪多嚼不爛。關於書,我還是慢慢啃、慢慢寫心得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