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選票被民進黨「綁架」了~~投給誰?為什麼?


「大到不能倒」。幾年前金融風暴的時候,常常看見這句話。大銀行為了賺錢亂放款,吃了呆帳以後產生嚴重虧損,明明是自做自受,為什麼政府不能放手讓銀行倒?

因為銀行和小老百姓的錢緊緊綁在一起。大銀行為了賺錢而亂搞是事實,但是如果放手讓大銀行倒,整個金融體系會崩潰,所有的小老百姓會遭殃,所以「大到不能倒」。

簡單的說,小老百姓因為必須把錢存在銀行,所以,小老百姓的錢被大銀行「綁架」了;小老百姓的命運與大銀行的命運綁在一起。

這和這次選舉有什麼關係?

檯面上,我相信哪個政黨?老實告訴你,我哪一個都不相信。我只相信「思考」。那怕思考的結果是今日之我打臉昨日之我,我也甘之如飴;或者應該說,我高興都來不急。

我把票投給誰,並不表示我信任誰;我不把票投給誰,並不表示我否定誰。我在乎的是「局」,「局」裡面有「勢」,看不清「局」、不了解「勢」的人,不管你多高貴或是多齷齰、多勇敢或者多膽小,往往只能淪為別人的棋而不自知。

所謂的「大局」。在這個場域裡面的,哪些是恆久不變的原則?哪些是人為訂出來的遊戲規則?哪些是可以打破的遊戲規則?誰是裁判?裁判能不能被推翻?釐清這些問題,就是在理解這個「局」。

在這個局裡面,誰是規則的制定者?誰是裁判?誰是最有資源/最弱勢的玩家?誰和誰在本質上衝突所以註定勢同水火?誰和誰只是利益的結合或互斥於是「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釐清這些最重要的幾股勢力、以及勢力之間的利害關係,理解這些影響大局的幾股勢力,叫做理解「局勢」。

真正有力量的人,不是「勢力的代表」,而是「有能力造勢的人」、或者「懂得操弄局勢」、「擅長因勢利導、讓他人順勢而為而不自知」的人。就算你是某股勢力的代表人物,你仍然可能只是個「棋子」而不自知;一旦失去了利用價值,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旦你失去了利用價值,失勢也是理所當然。

更別說你我。身為一個關心政治的小人物。關於公共事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在乎環保、他在乎兒權…….;每個人關心的議題不同、對於政治的理解也不同,但是民主政治畢竟需要透過選舉選出代表我們的人,於是我們對於心目中那個理想的政黨或是候選人搖旗吶喊、請託拜票。

關於台派之間的競爭。我不是要質疑誰信賴託付的政黨或候選人不正直之類的事情。我好奇的是,你對於「局」、「勢」的理解是什麼?如果我們沒有深入思考,會不會變成別人的棋子而不自知?

那麼,我們如何理解2016大選的局勢?以下是我的淺見。

第一個大前提是:不管是環保、兒權、經濟、教育、勞工還是動物保護…….,一旦台灣被中國統一,台灣就整個完蛋了,什麼理想都是屁。「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你問我,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就這麼嚴重」。看看中國。有哪個中國人可以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向政府爭取權利?別鬧了!

台灣面臨的局,就是「中國用無比龐大的政治力、經濟力持續統戰台灣」,而且「台灣已經被中國統一了一大半」。

在這個前提下,再過幾天就要投票了。在這種局勢下,我只在乎投給哪個黨、哪個人可以避免台灣完全被中國統一。比如說,我自認為很關心兒童權益、也很關心環保,但是如果,只是假設~~假設我認定「oo黨國會過半可能翻轉台灣被全面統一的命運」,不管oo黨平時再怎麼漠視兒權、再怎麼幫助財團砍樹,我還是會毫不遲疑地把票投給oo黨。

簡單的說:問題的核心是「怎麼樣才最可能避免台灣被統一」。

比如說,愛護地球可以避免台灣被統一嗎?不行。所以我不會因此投給綠黨。

如果綠黨的候選人剛好也堅持主張台灣主權,反對中國的統一呢?我會不會因此投給綠黨呢?

我的答案是「不會」。如果民進黨目前在立院的力量尚且不足以阻止中國國民黨的傾中賣台,第三勢力就算全數當選,關於面對中國併吞這個問題,綠黨/時代力量/台聯/基進側翼/自由台灣黨究竟能夠發揮怎樣的力量?

我對於民進黨滿意嗎?一點也不。過去一年多來不知道在蘋果電子報寫了幾篇文章罵蔡英文,對於「維持現狀」極端不滿,甚至威脅「民進黨如果不正視憲法裡面的主權被統一議題,我就票投國民黨」,被多少網友罵智障或認定我是689.2。

但是即便如此,在這個關頭,我無法選擇。現實的局勢是:目前的第二大黨,尚且遠不足以抵擋中國國民黨的傾中賣台,更別說其他的小黨了。我除了票投民進黨、讓民進黨更壯大之外,我還能怎麼辦?


我主觀地相信有些小黨的確是真心捍衛台灣主權,但是面對中國統戰的步步進逼,我們真的還有時間等待這些小黨慢慢茁壯、壯大到足以在立法院捍衛台灣主權嗎?

是的。因為害怕被中國統一,所以,今年,我的選票被這個目前的第二大黨綁架了;一如小老百姓的錢存在銀行,所以害怕大銀行倒閉那樣,被綁架了。


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電子報「我的選票被民進黨『綁架』了」。


至於,我怎麼理解眾多台派政黨在這次選舉大局中的角色?請閱讀投骨於地,犬必爭之~~談「局」一文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