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思考

在網路時代,一篇淺顯易懂、有理有據的文章,其影響力,抵得過一千篇的咒罵叫囂。

真心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試著練習寫作文。不只是寫「我為什麼覺得我是對的」,還要練習寫「我為什麼覺得你是錯的」。

慢慢的,就會發現,有時候「我說不出自己為什麼對」或是「我說不出你錯在哪裡」。

於是我們必須邊寫邊想:正面地想、側面地想、反面地想;一邊寫,一邊想;一邊想,一邊寫........。走到這一步,我們就算開啟了「自我對話」的功能。我們開始能夠更客觀地思考問題;聽到陌生的論點,能夠更快地掌握到對方想要表達的重點;聽到似是而非的言論,能夠更快看清對方思考的盲點。

透過這種方式思考問題,我們的思考更周密了、打筆戰的能力更強了。就算思考未必因此而「保證正確」,但是至少「更可能接近正確」;就算未必因此成為頂尖寫手,但是至少「戰力大幅提昇」。

寫於2015-11-13-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