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吠文先生



究竟是哪篇文章啟發了我寫這篇吠文的靈感呢?點選貼文下方的圖片,進入看這篇部落格的最下方就知道囉^^

***

對於公共事務,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既定的立場;我是那種會故意閱讀相反意見的文章的人;比如說台南大地震發生之後,柯文哲說要「防災型都更」,我覺得這個觀念很正確嘛!怎麼會有人批評呢?然後我閱讀了一篇質疑「防災型都更」的文章之後,我就大幅改觀了。

再怎麼說,我自認為我這樣的人應該算是願意廣泛閱讀、不算太過堅持己見了,但是仍然會有些文章讓我看不下去。

第一種文章,是「咬文嚼字」的文章。

每個作者都有權力選擇把文章寫成論文那樣生硬,也可以選擇把文章寫成散文那樣流暢。身為一個讀者,我有權力選擇讀與不讀哪篇文章。當然,忽略的好文章很可能是我的損失~~可是我並不是故意要忽略啊!我也時常努力消化一些對我而言略嫌生硬的書籍或文章,但是我的腸胃沒有好到天天都能嚼草吃蠟呀!

第二種文章,是「迴避問題」的文章。

最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網路上被批評得很慘,於是我讀了一篇文章,大意是「非營利事業的業務是一門專業」、「如果要把非營利事業拿來避稅、搞錢,有很多種玩法」以及「專業的事情必須有專業的人處理;專業人士的月薪十二萬並不算高」。

這些說法我都很認同。問題是文章並沒有說明紅十字會的那些問題啊!

例如,莫拉克風災的善款經過了三年,還有約十五億(善款的三成)還沒運用?那些利息又去了哪裡?又例如,日本三一一地震後,都已經過了一年了,還有多達十六億(善款的六成)還沒有捐出?更別提「紅十字會2012年財務報表顯示,8年前南亞大海嘯起、中國汶川大地震、八八水災及日本大地震等4大天災,募款約100億元,有43億元尚未發給災民」。

民眾質疑的是「結果」;文章說明了一大串儘是「結構、流程」,但是這些說明卻無法針對「結果」提出合理解釋。這樣的文章看似客觀中立,在我看來卻是用「具體繁複的專業說明」迴避「需要釐清的核心問題」。

一篇文章如果「論點無力」我可以接受~~畢竟,「有力無力」是我的主觀判斷;但是一篇文章是否針對問題正面回應,則是可受公評的客觀事實。缺乏「正面探討核心問題」誠意的文章,在我看來,只能有「替特定人事物擦脂抹粉」的「效果」(哪怕作者的「動機」或許並非如此)!

最後,身為一個號發議論、愛寫吠文的假文青,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犯這兩種毛病,盡量避免有誰對我說「別鬧了,吠文先生」。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