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迷閱讀的原因


不管是法律、哲學還是歷史,都需要「問問題」,然後「試著回答問題」。

閱讀這些書籍,樂趣在於看作者提出各種問題、說明各種版本的答案,然後分析各種答案的厲害之處與破綻所在。

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時常會有這樣的感嘆:

「對吼!我怎麼沒想對這個問題!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哇塞!能夠想到這個答案的人,真的是太聰明了!」

「哇靠!原來那個看似聰明的答案原來有這麼大的破綻!我剛剛讀的時候為什麼沒發現?」

「看起來這個新答案比那個舊答案高明多了!提出這個新答案的人真是天才!」

「咦?這個新答案雖然挺不錯,可是仔細想想,還是有個疑點不能解釋啊!」

如果我們更用心一點,每次拍案叫絕的時候都認真想一想「我為什麼沒想到」這個問題,慢慢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的思考漏洞。比如說,我就時常忘記考量「時間」與「空間」。

什麼意思呢?比如說,我現在覺得「民主是理所當然的價值」,但是我老是忘記「在十九世紀,民主是一種很激進的思想」、忘記「當時只有很激進的人才會搞民主」。「以今非古」固然不對,「以今論古」也得要很小心。忘記了這個原則,在思考的時候就時常產生盲點。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思考的速度不一定變快、但是思考的角度可能會變得比較多元,思考也會變得比較周延,於是「問問題」與「想答案」的能力多少會有所提昇。

而,「問問題」、「想答案」這些能力,當然是一種非常值得追求的目標。結論是:閱讀既「有趣」、又有「實益」。這就是我之所以著迷閱讀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