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自是有花燈,此事無關美與學


身為一個穿著邋遢、對美學毫無涉獵、連小學時期的美勞作業都要家人代勞的中年宅,我仍然一心想要提昇自己的美學鑑賞能力。幾次上美術館看畫展,看來看去總覺得身旁觀畫的正妹怎麼看都比油畫中的美女來得更美。所以,關於美學這種事情呢,我是從來不敢妄發議論的。

幾天前輿論沸騰、鄉民交相指責福祿猴醜陋不堪的時候,我只會在心中滴咕「原來這就是『醜』啊?」,可是美學白痴如我覺得畢卡索的抽象畫也很醜耶!會不會是大家鑑賞能力不足、不懂得欣賞福祿猴的美呢?

可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點燈儀式上,把無數個「醜」字打在福祿猴身上,「自嘲」的坦白與勇敢立刻幫福祿猴的形象大大加分;再加上很炫的燈光效果,福祿猴的輿論評價就「反敗為勝」了!

到底福祿猴醜不醜呢?觀眾說他醜可能是觀眾鑑賞能力不足;創作者也在自己的創作上打上無數個「醜」,應該就不是美學鑑賞能力高低的問題了吧?

經過了這次事件,我扎實地學了一堂課:原來,所謂「美學」,「美不美」不重要、「學不學」沒關係。醜則醜矣,坦白就好;無學也不妨,只要加碼自嘲,依舊可以反敗為勝。至於什麼創作者的理念、尊嚴,為了要反敗為勝,自我作賤又有何妨?

就好比說,我這個人就是尖酸刻薄的賤嘴,然後我在額頭上貼一個大大的「賤」字,就有機會扭轉罵名,變成溫文儒雅的翩翩君子呢!

元宵節吃湯圓就是又長了一歲;今年,我還長了點智慧喲!我體會到:美學這種東西呢,本來就只是用來製造話題用的;所謂的「城市美學」,重點在於「行銷城市」,不在於「提昇美學」;只要能行銷城市、只要花燈有民眾觀賞,美學與否哪裡重要?

元宵自是有花燈,此事無關美與學啊!

文章刊載於2016-02-22-蘋果日報電子報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