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七要

之一,要真誠

了解人性,就可以輕易「掌握」人性。出於善的動機,叫做「人情練達」;出於惡的動機,叫做「陰險狡詐」。於是,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學習如何稱讚人,究竟是出於怎樣的動機呢?

我們都知道廣結善緣的人活得更自在、也更容易左右逢源。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太容易把人分為「好」「惡」二類,然後只願意稱讚喜歡的人;可是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就算整體而言你並不喜歡對方,但是,能夠有器量欣賞對方多元面向中值得稱讚的那一面,並且真誠的給予稱讚,就是一種自我修煉~~我們的讚美讓對方因為肯定而快樂,更讓我們自己擁有好人緣。

這種雙贏的事情,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多多練習呢?


之二~~要有器量

你和朋友聊天,怎麼聽都覺得他在炫耀他對於汽車的博學多聞。

這時候,你會很不耐煩地打斷話題?還是很婉轉地轉移話題?還是真心稱讚他對於汽車的專業、甚至進而興味盎然地向對方請益這個自己並不了解的領域?


之三~~要思考

「長官,我覺得這張照片裡面你最帥了」。我就曾經親耳聽見這樣的稱讚。可是,這些照片裡面,還有很多同事,這些同事日後很有可能會變成你的長官哦!你確定你說這話是真心的嗎?你覺得你的長官真的會因為這種稱讚而更加喜歡你?還是因為這種疑似虛情假意的稱讚而對你產生戒心?


之四~~要選對「主題」。

對於一個愛下棋的國際級大學者,與其稱讚他的學問博大精神,不如稱讚他的棋藝日益精進。後者更能讓對方心花怒放。


之五~~要具體。

比如說,稱讚一個駐唱歌手的歌聲變得更好聽了,我們可以說「過去你的歌聲很好聽,而現在你的歌聲讓我很感動」。這種聽起來像是逢迎阿諛的話,我說的極為自然,因為才短短兩個月不見,不知為什麼,那位歌手工整的唱歌技巧變得更婉轉也更自然,確實感動了我。


之六~~要「百搭」。

稱讚駐唱歌手的時候,我問:「你的歌聲變得更動人了。最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生命中重要的事情,讓你的人生體驗變得更豐富?」

每個人每天都在增加人生體驗,差別只在於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當我提出這樣的疑問,對方不太可能覺得「我這幾個月根本行屍走肉,哪裡有什麼體驗感觸?」。對方只會回想「我這幾個月發生了哪些事」,然後進一步思量哪件事是「那件事」。

換言之,我的稱讚不但讓對方滿心歡喜,對方還可能因此覺得我「觀察敏銳」。這根本是一本萬利的雙贏策略啊!


之七~~要看場合

稱讚某甲「長得很漂亮」的時候,一旁其貌不揚的某乙可能黯然神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