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文明~決定人類走向六大殺手級Apps (五)~~第一章 競爭(眉批與質疑)



看完了該書第一章「競爭」的重點摘錄之後,以下是查理我的一些眉批、思考與質疑。


  • 「競爭帶來軍事的進步」

我在「西方憑什麼」這本書裡面讀到:西方的煉鐵技術遠遠落後中國。中世紀的時候,戰士拿著刀砍沒幾下就彎曲了,還得要在地上踩一踩,把刀給踩直了,才能繼續砍殺。

在中國,鑄鐵在公元前一世紀即已普及,吳國鐵匠甚至還能操控鐵中碳含量,生產鋼材,西方卻到公元十四世紀都還只會段鐵。中國有中國的戰爭、西方有西方的戰爭。大家都在打仗,為什麼只有中國的煉鐵技術突飛猛進?

我上網孤狗找答案,找到一個比較合理的答案是「農業帝國才能供養專心煉鐵的工匠;有這樣的社會分工、有這樣的工匠才容易出現進步的工藝」。

好,聽起來還算合理,但是我又想起艾文.托弗勒夫婦(Alvin &Heidi Toffler)寫的「新戰爭論」這本書。戰爭科技與人類文明的發展息息相關。先進的戰爭科技幾乎等同了戰無不勝,而戰無不勝等於搶糧、搶錢、搶女人。研究戰爭科技是一本萬利的事情,有錢養部隊,怎麼可能沒錢發展鑄鐵科技?為什麼西方人打戰卻不致力於鑄鐵煉鋼打造刀劍盔甲的技術?更何況竟然還落後東方一千五百年?這不合理啊!


  • 關於皇室力量被削弱,也與宗教力量的拉扯有關。但是作者沒有直接點破。

早在十一世紀的時候,教宗額我略七世(Gregory VII)就已經有能力規定「天主教的聖職人員……不受世俗法院的審判,改由他們主教的教會法庭主理,教會法庭不會判處死刑,……任何俗世的君主皆不得指派教會的職務」。<<漫遊歐洲一千年>>,p27。

因為從小讀的是中國歷史,我自然會以中國為對照的例子。為什麼中國似乎從來都不曾出現足與皇帝分庭抗禮的力量?日本文化的宗教力量與世俗力量兩者又是怎樣的態勢呢?印度文化呢?

當然,我猜把一切原因歸因於「文化」是最簡便也最不會出錯的方法。比如說「中國就是因為根深蒂固的儒家文化」所以造成人們不敢反抗。但是,「儒家文化」這樣的文化又是如何出現?如何根深蒂固?為什麼能夠茁壯?為什麼不會被挑戰/為什麼沒有其他的文化思想推翻它的霸主地位?

釐清了這些問題,我們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國文化的優點與缺點;當我們認清了中國文化對於民主的影響,才能理解「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到底是不是行得通。

言歸正傳,總之,西方文明的競爭,不但存在於國與國之間、國家內部乃至於城市內部,更存在於宗教力量與世俗力量之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