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漫遊歐洲一千年


「史上最強的導遊要出團了!暢銷書<<漫遊中古英格蘭>>作者這次要帶領讀者穿越時空一千年!在旅途中,你會見到信仰虔誠的科學家、精明的農夫、冷血的商人,和意志堅強的女人」。這本書的封底這麼介紹這本書。

看完這本書之後,這麼說吧!如果你給我兩個選項,一個選項是送我連續二十天、市價四十萬的歐洲深度之旅,另一個選項是送我這本定價四百元的書,並且給我十天的假期在家仔細讀這本書。

如果只考慮「怎麼樣才能更了解歐洲」,我會毫不遲疑地選擇後者。

中華民國的歷史教育,哼哼,你也知道,只會讓人對歷史倒胃口。所以,國中高中讀了六年的歷史課本,對於歐洲的歷史知識根本膚淺到難以形容。

一直到最近,因為「人類大歷史」、「文明」、「西方憑什麼」這幾本書,讓我對歐洲文明這個主題有了一點興趣;而,要了解文明,當然就得了解歷史。

讀歷史,一個最容易犯的錯,就是「用現代人的眼光看歷史」。身為一個現代人,這種錯誤雖然無可避免,但是總要試圖降低犯錯的頻率與程度。怎麼做呢?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戴上古人的眼鏡」。試著更貼近那個時代,了解那些時代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情?當時的人們思考什麼?怎麼打仗、種田、禱告,或者更簡單的說~~怎麼過日子。

這本書成功地讓我更貼近了歐洲的歷史~~從11世紀到20世紀,以百年為單位,讓我迅速地瀏覽了歐洲這一千年的變化。

如果要舉個具體的例子,應該就是「書櫃」吧!這本書讓我建立起一座名為「歐洲歷史」的書櫃,書櫃分成10格,我大約知道了每一格裡面放了些什麼東西,以前每一格的前後有怎樣的關聯性。以後當我閱讀到其他本相關主題的書籍時,我可以清楚地知道那本書的哪一部分可以歸類到書櫃裡邊的哪一格。

雖然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對歷史的認識依舊淺薄得心虛,雖然書櫃裡的藏書根本空空蕩蕩,但是至少我建立了這樣的書櫃;對於往後我掌握歐洲歷史的能力,應該會有著很大的幫助。

畢竟,對於我這個歷史從來都不及格的學生而言,從零分進步到二十分,是最容易達成的學習曲線嘛!

留言

  1. 我也正在讀這本書, 時光機器帶我回到歐洲. 太棒的書, 對歐洲土地上的人類歷史本質有重新認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