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奴隸制度認識人類

一個很殘忍、很不堪的事實是:人類,整體而言,就是一種極為殘忍、自私的禽獸。

一個最有力的證明就是:基本上,人類的歷史有多久,奴隸制度就有多久。這裡說的「奴隸制度」可不是什麼「金錢的奴隸」,而是把人當成畜生壓榨,把「這些畜生也沒因此大規模死亡啊」當做是一種恩賜,然後盡情剝削虐待他人的奴隸制度。

人類大規模廢除奴隸制度,也不過是最近二百年的事情。而且當然也沒有真正徹底廢止。

如果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有高貴的同理心、還有珍貴的道德勇氣,怎麼可能容忍奴隸制度存在幾千年?

認清這一點客觀的事實之後,接著是「主觀上如何解讀」。我們要因為這種根深蒂固的醜陋而悲觀?還是要因為人類一小點一小點極為緩慢的進步而樂觀?

這個問題太困難了。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在我悲觀的時候,我用這個事實提醒自己要樂觀;在我樂觀的時候,我用這個事實提醒自己不要過度樂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