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因為害怕死的是我家人,所以才主張廢死的啊!

如果要比「民調高低」,需要靠科學的民調;如果要比「講道理」,靠的是「內容」而不是「音量」,尤其不是比誰的語調比較慷慨激昂。

依筆者有限的觀察,網路上反對廢死的人最常說的道理是「殺人償命天經地義」、最常提出的反問是「廢除死刑?那殺人魔怎麼辦?你有更好的辦法嗎」、「如果死的是你家人的話你還會主張廢死嗎」。

關於「天經地義」。你堅信「殺人償命」,就像我堅信「一人之罪、眾人之惡」;一如你相信基督、我沒有宗教信仰,各有各的「天經地義」。你說服不了我、我也說服不了你,所以爭論這個一點意義也沒有。

關於「你有更好的辦法嗎」。不管你是否支持死刑,你總得認同以下這個邏輯:用「錯誤的方式」處理重大犯罪,就是在刺激這個社會更多的邊緣人製造更多的悲劇。支持死刑的人不也說了嗎?「廢除死刑是錯誤的方法,會鼓勵殺人」!因為害怕有更多的悲劇,所以不能廢除死刑。畢竟一旦出了事,害到的可能是所有人的,你的或我的孩子啊!

如果支持死刑的人可以「論」而起「證」的告訴我「死刑可以減少悲劇」,我立刻加入反廢死的行列。偏偏,有些反廢死的人喜歡拿「那麼交通違規的處罰無效,是不是也該廢除罰單」當做類比,然後覺得自己打臉了廢死論者~~可是,廢死與否討論的是「重大罪犯」與「死刑」耶!要提出這種類比來強化自己的論述之前,還是要先斟酌一下比較好啦!

明明所有的證據,從犯罪學到心理學到社會學到犯罪數據都顯示:死刑不但無助於降低「重大犯罪」,反而刺激潛在的重大罪犯啊!如果你也認同「錯誤的方法會導致可怕的悲劇」,主張死刑的你有沒有想過:「反廢死」的你,正是製造悲劇的幫凶?

最後,關於「如果死的是你家人的話你還會主張廢死嗎」。拜託不要再問這種問題了。正因為「死刑」是一種爛方法、只會造成更多悲劇,正因為我害怕死的是我家人,所以才主張廢死的啊!

與其慷慨激昂地質問主張廢死者這些問題,主張反廢死的人們不如努力說明為什麼「廢死會造成更多悲劇」,拿出理由來說服社會大眾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