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文明~決定人類走向六大殺手級Apps(一)之~西方文明與其他文明




本書主旨

不過就是在六百年前。如果當時你預言「有一天西方文明會主宰世界」,絕對沒有任何人會相信。可是六百年後的今天,你的預言成真了。

這本書試圖探討:「為什麼異想天開的預言竟然會成真」,以及「西方文明能不能繼續主宰世界」。

關於「預言為什麼成真」,作者認為,答案是「競爭」、「科學」、「財產權」、「醫學」、「消費」與「工作倫理」;關於「西方的稱霸能不能繼續」,作者認為,答案是「西方文明很危險」。

讀書心得

之一

要說明「西方為什麼」,當然必須認識西方的歷史。這本書從西方的航海時代開始說起,談論、比較了東西方數百年歷史脈絡,扎實地建構出作者的論述~~關於那「六個因素」。

關於學習歷史。理論上,我們應該要知道哪些地方曾經有過哪些角色、這些角色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然後這些事情的影響是什麼、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所謂「歷史的脈絡」;了解了歷史的脈絡,最後我們才可能「從歷史中學到什麼」。

理論上,這才是學習歷史。身為一個社會組的學生,國中、高中讀了六年的歷史教科書,我必須很痛心地說:那六年的青春都被浪費了。我背誦了大量的、破碎的歷史資料,但是絲毫不懂得歷史的脈絡,更別說從歷史中學到什麼意義。

也或許是因為學生時代學習歷史如此無趣,當我讀完了<<文明>>這本書,我對於歷史的興趣從風中殘燭變成了熊熊烈火。法國到底有幾個共和?歐洲有怎樣波瀾壯闊的歷史?人類文明史上到底有多少殘酷的殺戮?還有我最好奇的主題「民主的歷史」~~民主如何誕生?如何演進?知道這些歷史,才能更真切地思考民主的本質是什麼?民主的未來又會如何。

之二

讀書,尤其是好書,必須至少要讀兩遍。即便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慢讀(不求快)、細讀(不忽略每一個字)、精讀(仔細思考每個字背後的意涵),第二次閱讀的時候,依舊可能會讀出一些讓自己吃驚的心得感想。

我很吃驚的發現:我上次閱讀的時候,「竟然劃錯重點」、「竟然沒有讀出作者的言下之意」、「竟然沒有讀到作者論述的可疑之處」!類似的驚嘆,時常出現在我第二次閱讀的過程中出現!

之三

人類的無知,可以細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沒聽過沒看過」,第二種是「聽到了看到了卻仍然不思考」,第三種是「聽到了看到了、也思考了,但是思考卻錯了」。如果對於歷史我們一無所知,我們又怎麼能夠理解「人」、如何能夠思考民主的意義與未來?

思考的第一步,就從閱讀歷史開始。


之四

「不要把這個世界當成理所當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如是說。真的。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世界,其實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尤其當你細讀每一段歷史,發現每一段歷史都殘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