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狗的遠吠


看到蔡英文要去請教宋楚瑜,除了痛心疾首、欲哭無淚八個字,我實在不知道還能怎樣描述我的心情。你能想像德國人向納粹政府的高階官員請教轉型正義嗎?

到底是為了什麼,台灣人的命會這麼賤?

整整一年的育嬰假,我把想看的書、想寫的小說拋在腦後,很努力地寫吠文;大家在蘋果日報上看到的是我那幾十篇的吠文,天知道在那之外我還寫了多少的文章!總不可能我每寫必投、每投必中吧?

寫,一直寫,趁著夜深人靜妻女入睡的時候寫、清早想到了讓人憤怒焦心的議題立刻睡意全消,繼續爬起來寫;寫到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我知道狗吠阻止不了火車,但是我除了靠狂吠來紓緩我的焦躁與無力感,並且祈禱或許會有幾個路人因為賤狗的遠吠而覺醒之外,我還能怎麼辦?

2016總統大選,雖然明明知道蔡英文實在不怎麼樣,但是也沒有其他的選擇;寫了多少吠文批判蔡英文之後,還是把票投給了民進黨。總統選舉後就職前,想說趁著蔡英文上台、還沒執政或許不太會幹出什麼壞事蠢事的空檔,我可以靜下心來多讀兩本書、多寫幾篇讀書心得。結果蔡英文馬上就來了這齣戲,一如當年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向宋楚瑜請益。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我很想寫篇吠文批評蔡英文,但我忍住了。在台灣這種畸形的社會中,如果每一個讓我憤怒痛心的議題都要寫一篇吠文的話,我真的會力竭暴斃。我要自己把時間留給閱讀;讀,然後寫。多讀一些好書,多寫一些最近吸收的好觀念;如果這些觀念剛好很少人在宣揚,那就寫出來投稿,讓更多人有機會吸收這樣的觀念。

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廣泛也更深入,寫出來的東西才會更有力。這些已經有許多人在破口大罵的事情,反正不差我一個寫文批判。

我只能這麼告訴自己,這麼鼓勵/麻痺自己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