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統派反串獨派

「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的話,你支持花蓮獨立嗎?支持原住民獨立嗎」?

這樣的質問在臉書上越來越常見,很多人大喊「是的,我支持台灣獨立,當然也支持花蓮/原住民獨立」。連某統派青年也在臉書上呼籲支持「板橋獨立」。

要寫文探討這種「是否支持花蓮/原住民/板橋獨立」的問題,筆者總得先表明自己的立場。我的答案是:目前我不支持也不反對。想要反問的問題是:「主張台灣獨立」卻又「不支持花蓮/原住民/板橋獨立」,真的是一種價值觀的矛盾嗎?

我們不妨仔細檢視一下這個問題的脈絡:「獨立本身有那麼正當嗎?說得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如果花蓮/原住民/板橋說要獨立,要脫離你這個中華民國/台灣國獨立的話,難道你會支持嗎?如果你沒有辦法大聲說「支持」的話,憑什麼說你現在支持台灣獨立」?

獨立運動,要用主觀的意志去推動、進而達到客觀的條件。「我是否支持板橋獨立」是我的主觀意志,「多數板橋人有沒有意願獨立」、「板橋人有沒有能力獨立」是一種客觀的事實狀態;而客觀的事實是:目前的板橋人似乎沒打算獨立,而且也缺乏自己建構內政軍事體系、成為一個國家的能力。

而台灣獨立呢?之所以主張台灣獨立,是因為想要脫離中華民國這個在國際上已經死透了的殭屍、並且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有歷史淵源的惡鄰居的併吞,所以在道德上有正當性。同時,台灣這塊島嶼有自己的國防、內政系統,有自己的軍隊、貨幣與民選總統,所以有獨立的實力。換言之,在道德上是正確的,在客觀條件上也早已具備,所以我主張台獨、支持台獨。

至於我是否支持花蓮/原住民/板橋獨立?我不支持也不反對,就等著你能不能提出有力的論點來說服我。

關於獨立。獨立的本質就是抗爭,就是「突破壓制」。只要我們稍微粗略地瀏覽歷史。帝王、王國、共和國的形成與崩潰,或是那些從其中獨立出來的國家,無一不是如此。與道德無關。只與力量有關。

「追求獨立」本身是一件中性的事情,「追求獨立」並不會讓我們站上道德的制高點。獨立之所以可能具有道德的正當性、之所以可能感人、進而吸引千萬人義無反顧地為了追求獨立而犧牲生命,是因為「想要脫離暴政」、「想要追求更美好的明天」。

簡言之,「獨立」本身並沒有道德正當性,「為了追求美好未來的獨立」才有;有了道德正當性之後,才可能讓我在主觀意志上認同這個獨立運動。即便如此,還需要有很多人努力地推動、滿足「獨立的客觀條件」。現在花蓮、板橋、原住民的主觀獨立意志與客觀獨立條件都還沒形成,為什麼主張台獨的人就不可以「目前不支持」花蓮/原住民/板橋獨立?

部分原住民或許真心想要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對於這種主張,我個人雖然目前不支持,但是絕對尊重。如果台灣國真正成立,身為台灣國民,我主張努力讓想要獨立的花蓮人/原住民/板橋人知道「和我同一國其實很不錯」,而不是用盡一切文攻武嚇經濟統戰的方式不准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於是,當統派凸顯「想要獨立的你面對想要脫離你的他」的劇本,想要藉此從思想上削弱台灣追求台獨的力量、想要拿「支持板橋獨立」來反串,在我看來,這樣的反串實在不算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