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與大器

從我自身的心理,觀察到的人性是這樣的:一般而言,我們偏好和自己意見一致的人相處;對於一個我不討厭、甚至有點喜歡的人,如果他對於事務的看法和我一樣,我「未必」會多喜歡他一點點;如果他的立場時常和我相反,我「可能」就不太喜歡和他親近;如果這個人老是和我唱反調,我就「很可能」就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忽略他、避著他。

假設每一個公共議題都有正反兩面的兩種立場,一百個議題就是一百種選擇。再怎麼和我看法一致的人,也很難在一百個議題上和我採取一樣的態度。所以,也就是說,像我這種在網路好發議論的人,其實是很不討喜的。我每發一則議論,就是在讓我的臉友們多一個討厭我的機會。

可是我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寫。我寫是因為我想要宣揚我認為正確的東西(雖然我自認為是對的東西可能不見得就真的很對),臉友是否因此喜歡我或討厭我,完全不在我的考慮之內。換言之,如果我在意臉友對我的看法,我根本就不應該對公共議題發表看法。

這個道理其實不難理解。既然如此,我於是好奇:為什麼網路上「大致上」應該是志同道合的臉友們彼此戰來戰去,弄得很不開心。

戰論述?沒有問題。論述本來就是要戰。

戰人品?這個就有點奇怪了。每個人對自己、對他人的道德標準都不一樣,在我看來,「為了人品而戰」~~不管是評論他人的人品、還是捍衛自己的人格~~其實都有點兒無謂。

他的人品?我上網是因為宣揚、論述、爭辯公共議題,他的私德與我何干?

我的人格?除非針對極端惡意的中傷必須加以澄清外,我的人格哪裡是因為他的閒言閒語就會被污衊的?

我的理解是:時間很寶貴。多看一本書長見識、多寫一篇文磨筆刀、多去操場跑兩圈練體力、甚至多發一會兒呆放放空,都遠比「戰人品」有意義一百倍。何苦在這種事情上面磨耗自己的精神體力時間呢?

一個社會要進步,需要靠有大器的大才發聲、甚至統領。我真心覺得:有大才的人不少,但是有大才又有大器的人不多;如果你是能寫善道、能謀善斷、有膽有識的大才,你願意為了台灣的前途,讓自己更大器一些嗎?

其實我不太懂網路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紛爭。之所以不懂,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目前為止我很幸運地沒有遇到。身為一個網路無名小卒,我自然沒什麼資格對誰指指點點。就只是野人獻曝,說說己見罷了。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