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沙堡


在海邊蓋沙堡當然是一個高度的技藝,要蓋得漂亮可不簡單。但是,經不起思考論證的信仰,在我看來,就等於經不起海水沖刷的沙堡。

關於基督神學,「教令派(Decretals)….特別強調「教會的傳統是信仰的基礎,沒有教會,就沒有信仰可說,依此而論,一個人不依教會也就無法得到救贖。但丁反駁說:在沒有教會之前,人們已經信仰基督,因此,對基督的信仰才是構成教會的傳統」。<<從王權、專制到民主>>,P90。

我個人覺得但丁說得很好,打臉了教令派。但是我有另外一個更基本的問題:如果根本沒有上帝呢?

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對我而言,這些神學理論的建構,豈不是海邊的沙堡?

1600年,天文學家布魯諾(G.Bruno,1548-1600)被教會活活燒死,罪名就是他擁護哥白尼,竟敢說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這樣的教會所建構的神學以及神學論述之爭,要我如何相信不是沙堡?

或許,在我讀更多討論宗教的文字之後,對於宗教會有所改觀。但至少到今天為止,要我相信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很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