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兩則~~廢話與瑣事


<<廢話的意義>>

如果我是領導人,負責帶領工作小組辦理員工旅遊。

我會規劃工作流程、進行任務分工、掌握工作進度,還會確定關鍵事項是否辦理妥當,比如說「遊覽車租到了沒」、「大家的旅遊平安險保了沒」,可是我一定不會在開會的時候向大家解釋「旅遊平安保險為什麼很重要」。

那種廢話,不應該拿來浪費與會者的時間。可是,為什麼有些長官明明自己也忙得要死,卻喜歡拿這種廢話浪費自己和大家的時間呢?

這是一個笑話、也是一個謎題。冰雪聰明的我今天忽然頓悟了:長官不長官和聰明不聰明本來就是兩回事。一個長官如何在開會的時候不說話?一個腦袋裡面沒有裝東西的長官,如果不說廢話,開會的時候還能說什麼呢?

於是我就忍不住笑了。


<<瑣事的意義>>

對於那些信仰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人而言,大事固然要做好,瑣事也不能馬虎。在這種情境下,在瑣事上專注是一個人脫穎而出的關鍵。

對於那些日理萬機、講究效率的人而言,大事當然要做好,瑣事大概就好。在這種情境下,在瑣事上馬虎是一個人懂得管理資源的表現。

還有另外一種。比如說,一大群年薪破百萬的人聚在一起開會,換算起來這個會議一小時的人力成本就要十萬元。

十萬元的人力成本花在什麼地方呢?一群人聚在一起是為了討論承辦廠商的路跑活動企劃書。討論了一個小時之後,英明的首長兼會議主持人裁示「參賽者的小點心預算雖然平均每人只有五十元,雖然現在規劃的點心也是有品牌的餅乾,但還是應該要多多訪價、換好一點的餅乾」。

在這種情境下,專注如此的瑣事,是一種怎樣的意義呢?除了蠢,我一時之間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可是這種事就是發生了,而且時常發生。

於是我就忍不住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