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惡、思考與信仰

人類是違反自然的

沒有一種動物能夠超出食物鏈,沒有一種動物可以飛得比老鷹高、跑得比獵豹快、力氣比大象大,大概也很少有動物會故意讓自己性交的時間延長。

自然界裡面,只有一種生物這麼「不自然」。這種生物,叫做人類。


自然界之中,沒有善

想像一下,你的前面有一塊大石頭,擋住了你的路。我不用說話,用手指只著那個石頭,你就知道我說的是那個「東西」。我用北京話、客家話或是英語稱呼「它」,都無損於「它」真實的存在。「善」、「惡」呢?善惡是否真實的存在?「善」、「惡」是否真實地存在於自然界中?

自然界中,沒有善惡的問題。有誰會說「水往低處流」是一種「善」或「不善」嗎?自然界的物競天擇也沒有「善良與否」的問題,不過就是一個「道」,或者說一種「定律」。「眾暴寡、大欺小」這個自然界中的定律是一種惡嗎?當然不是嘛!

所謂善惡,不但不是一種「實體的存在」,甚至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根本不存在」。


人類的善惡

但是,對於具備高度抽象思考能力的人類而言,因為有發達的表達能力與同理心,所以痛苦的故事會被聽見、被流傳、被同理,於是才有了「善惡」這種觀念。

「有助於人類生存」的,才是善;尤其,「有助於我們這種人生存」的,更是必要之善。消滅老鼠、蟑螂有助於人類的生存,於是成為一種善;消滅異族、奴役戰俘或黑人有助於「我們」生存,於是種族滅絕(消滅猶太人、屠殺庫德族)與奴隸制度(比如說從非洲綁架黑人、運至美國為奴)都曾是一種善。

種族滅絕與奴隸制度都是一種善?對於接受過文明洗禮的現代人而言,光是用「想像」都覺得噁心。確實,時至今日,我們對於善惡的「定義」改變了,但是對於善惡的「定義方式」~~例如,「對我的生存有利的,就是善」~~恐怕沒什麼改變。

比如說,「殺人狂」活在世界上就是對你我生存有害的事情嘛!當然要「處理」掉啊!憑什麼要花錢養這種畜生?又比如說,「為什麼要放任精神病患到處亂走?他的家人為什麼不把他關起來?如果有一天他發瘋殺人了怎麼辦?」

換句話說,我是人,他是「牠」;你是人、我是人,為什麼要讓我們自己有尊嚴的生存受到威脅、去照顧牠的尊嚴呢?

所謂的「同理心」,同理的是「我們所在乎的」。比如說,我們在乎自己、在乎家人、在乎我們的寵物,但是,當「他」那個神經病、當「牠」那個殺人狂呢?我就不一定要去同理了。

關於「善惡」,我們的定義改變了,但是「定義的方式」,實在沒有改變多少。


善與惡的二元對立

對於相信一元論(世間有個至高無上的善的力量)的哲學家、宗教家們,有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是:如果全知全能的神(這個神可能是上帝、可能是阿拉、可能是觀世音……端看你相信哪一種神)如此至高無上、全知全能又法力無邊,為什麼世間還有這麼多的苦難?如果上帝創造了世界,那麼為什麼世界上要有這麼多的異教徒、這麼多的宗教戰爭?

答案有很多種,比如說「神要考驗世人」(故意讓你吃苦頭,看你是否會因為吃苦而放棄信仰),或者「眾生畏果、菩薩畏因」(你嘗到的那些苦果,來自於你自己種下的惡因,而這些因果業力,菩薩也無能為力)。

其實,還有一個很合理、但是很難接受的答案:「惡」才是支配一切的力量。

自然界的原理,就是「水性就下」、就是「強凌弱、眾暴寡」。這些都是自然律。有什麼力量比自然的力量更巨大?


直銷宗教

我花很多時間推銷產品,但是賣不出去。我的上線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對於產品的信心不夠、努力不足。於是我繼續繳交會費、繼續推銷、學習推銷,希望有一天發大財。

我花很多時間禱告,但是願望沒有實現。我的牧師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對於萬能天神的信心不夠,我沒有誠心禱告。於是我繼續奉獻宗教、繼續禱告,背誦典籍、希望有一天上天堂。
苦難依舊從來不曾停止,可是我們始終不敢質疑。

問題是:自然界本來就沒有善也沒有惡。我們人類自己定義出「善」、「惡」。如果我們無法否認「強凌弱、眾報寡」是自然狀態、是自然界中無可改變的鐵律,我們為什麼要因為那是我們認定的「惡」,然後就不願意承認那是最至高無上的力量?有什麼力量大過於自然呢?

我們心目中的「善」為什麼「必須」是「至高無上」的?難道我們承認「邪能勝正」之後,我們就投降屈服於「強凌弱」,就停止對於善的追求了嗎?

相較之下,我寧願相信善惡二元論的宗教~~不假裝「善」是最高的力量,坦白承認「善」「惡」之間總是在拉扯的宗教。


思想與信仰

關於「信仰」。我不假設自己站在高處俯瞰一切,也不假設自己站在低處必須抬頭仰望。我只相信思考、思考哲學,我會許會信,但我不會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