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與寫作,嚴以律己與寬以待人

讀一本書,目的可能是多元的,效果也可能是多元的。

大學時期我讀過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卡謬的<<異鄉人>>,老實說我只記得當初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時至今日我還是不知道這兩本書的內容到底在說什麼,更別說我從這兩本書獲得什麼養份了。

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希望書本的內容能夠讓我有所收獲,但偶爾我仍然願意拿起一本讓我消化不良的書本。這些年累積下來,我有了許多類似的閱讀經驗~~讀了半天,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的經驗。

但我還是覺得美好。感覺美好的原因不是假文青的自我冠冕,而是因為我清楚的知道:每讀一本讓我消化不良的書,就是每一次鍛鍊自己消化吸收的能力。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有記者問大學者「你寫的書為什麼都這麼艱深難懂呢?」,大學者說「那些讀者應該要試著提昇自己」。老實說,我只同意一半。

讀書的時候,我們應該試著閱讀更深刻的內容;如果深刻的內容剛好藏在艱深的文字裡,我就應該要學著消化艱深的文字。

但是,當我寫作。不管我想要表達多深刻的思考,我都應該要練習用更淺顯易懂的文字表達,讓更多人有機會理解吸收,而不是鞭策讀者「你們應該快點追上我」。

閱讀是自己的事,寫作是自己與讀者之間的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只是做人處世的智慧,也是閱讀與寫作的重要原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