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海無涯,何處是岸?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書海無涯,我們總不能輕言回頭,但又常常覺得快要淹沒在書海之中。怎麼辦?

這些日子忽然有了體悟:所以,要架構出自己的骨骼,慢慢豐富自己的肌理,才能優遊於書海。就好像書櫥。一開始閱讀的時候,我們要建構出一個初具雛形的小書櫃,然後慢慢擴充成大書櫥。

比如說,文學類的書籍可以讓我們喜歡文字,心理類的書籍可以讓我們認識自己與他人,法律、經濟、政治、歷史類的書籍可以讓我們認識世界,批判思考與管理科學類的書籍可以讓我們思考更清晰。每一種書都挑幾本經典來讀,納入自己的小書櫥;那麼小書櫥就可說是初具規模了。

當然隨著閱讀經驗的增加,觸角延伸了,主題豐富了、同一主題但不同內容的書也越看越多。藏書數量越來越多、種類也越來越多元。這時候,要有意識地選擇自己要看的書。我為什麼讀這本書?因為對這個主題好奇?因為想要探究這個主題的不同層面?單純想要拓展自己的閱讀領域?因為這是求學或工作所必須學習的項目?想要培養美感、練習技能所以閱讀攝影的書籍?單純只是想要看精采的小說來轉移注意力打發時間?

這些理由都是好理由。但是我們必須把握各種閱讀理由的比例。比例掌握得好,才能讓自己多元但不膚淺、深入卻不偏頗、同時不讓自己變成只懂啃書卻不食人間煙火的書獃子。

以我自己為例。我應該不算書獃子,勉強也稱得上多元閱讀,但是我的閱讀流於膚淺、不夠深入。追根究柢,就是因為但是因為缺少「主題式」的閱讀。東讀一本、西讀一本,但憑興之所至,毫無規劃可言。最近一年開始試著改善這個缺點,但畢竟已是四十歲的人了,體悟來得太晚,想要在學問上有什麼大長進,已經時不我予,只能就是得過且過,那也是無可如何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