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西法效應與索多瑪120天

昨天我寫了一篇小短文,描述我有時候會「把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類視為一種巨型蟑螂」的心情。

這樣的想像完全不是出於惡搞或玩笑,而是基於嚴肅的思考。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正在讀<<路西法效應>>這本書,應該就會認同「比蟑螂還噁心的人性」是一種平舖直敘的描述,而不是誇大不實的形容。噁心的程度,讓我每讀幾頁,就必須停下來喘口氣。

你看過「索多瑪120天」這本小說嗎?停下來喘口氣的時候,我想起了這本大約在十年前讀過、但是沒能讀完的小說;因為太噁心、太殘忍,就放棄往下讀了。

而今天,我才忽然意識到:這本小說其實不只是「極端變態的想像故事」。回顧人類歷史,人類做過無數同樣噁心甚至更噁心的事情;而,讀這本<<路西法效應>>,讓我窺見地獄之門是如何開啟的~~當我們放棄了同理心,地獄就會用黑洞般的吸力把我們牢牢捲入。

喘口氣的同時,我也試著構思,要怎麼樣用簡單淺顯又吸引人的文字,讓更多人正視人性根本的問題。可是,我又想起另一則故事:某天,我想要與一個好友分享一個讓人心碎的故事,但是好友拒絕了。他不想聽那個故事的原因,和他不喜歡看恐怖片嚇自己的原因一樣,「不想讓自己難受」。

<<索多瑪一百二十天>>被一位義大利導演拍成了電影;那個導演因為毆打謀殺致死。我沒有他的才華,但是我覺得我有與他相同的苦悶。


1975年11月1日,萬聖節和萬靈節之間的那個夜晚,義大利作家、「後新現實主義時代」的電影導演帕索里尼在羅馬郊區海濱被一個17歲的男妓用棍棒擊殺。這位毀譽參半的大師的猝然暴斃震動了歐洲文藝界:教士們在他屍骨末寒時便開始驅除他的「邪惡魂靈」,而他的朋友、學生和崇拜者們(其中包括薩特、貝爾托魯奇和羅蘭·巴特)則為他舉行隆重的葬禮,尊奉他為「聖—皮耶·保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