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以及急診室裡的他


想像:一隻小狗被關在狹小的狗籠裡。小狗憤怒、怨恨、痛苦、哀傷,各種負面能量在牠身上不斷累積,但是絕對沒有宣洩的可能。你能想像那隻狗的眼神會有多悲傷嗎?

而我,在前天,看見了這樣的眼神,在急診室裡。

多數的病床旁都有家人、親友或外籍看護陪伴著,而他身邊空無一人。他在床上時臥時坐,無聲無息地沉默著。加上他的床位剛好在急診室的最角落,再加上半掩的布簾,讓人幾乎誤以為那是一個空床位。我也因此多看了那個床位一眼。

他小腿的刺青圖騰走的不是時尚風格,而是那種讓人望而生畏的兄弟口味,因此我又多看了一眼。這才發現他的手掌、腳掌各自少了兩、三根指頭。是電擊之類的工傷意外讓他失去了手指腳趾?或者這是混跡黑道的殘忍代價?我無法自拔地腦補著他的人生劇情。

忽然他起身,拉開布簾探出頭來,用近乎哀求的口吻輕聲地喊「醫生~~」。我終於瞧見他的臉。長年累積的習氣是藏不住的氣質。他兇狠、憤恨的氣質被巨大的痛楚壓過,只剩下深深的無力感。

他其實好年輕,了不起也就只有二十五歲上下。這麼年輕的歲月裡,他究竟經過了多少苦難?又是否因此造成了他人的苦難?這些說不清的因果循環是否又報應在他身上?

中國有一句歇後語,叫做「癩蛤蟆墊桌腳—死挨」。無盡憤恨痛苦在癩蛤蟆體內燃燒。想要逃離苦難?想要找兇手報復?想要胡亂打砸洩恨?別想了。你哪都去不了。一路走來他這二十多年的人生,會不會是一個只能死挨的癩蛤蟆人生?

小時候,我的父親愛養狗,並且認為「狗要關才會兇」、「會兇的狗才是好的狗」。被關在水泥狗籠裡的狗兒拼了命地想要自由,不斷衝撞牢籠以致於頭破血流、哀號連連仍不願罷休。那麼年幼的我懾於父親威嚴沒有膽量為狗兒求情;多少年過去了,這個世界還有更多更深的殘忍現實我無力改變。

我始終忘不了急診室裡的他痛苦怨恨的眼神,還有那年狗兒悽厲的叫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