吠文人生雜感


2016-08-22-星期一



為了自己的興趣、理想,付出再多,雖然累,但是不覺得苦。付出很多之後,如果運氣也不太差,或許就會有一點小成就、小肯定出現。

真正的挑戰,在這個時候才開始出現。第一個挑戰,就是在「自我肯定」與「自我膨脹」之間,守住那條界線、鎮住那個心魔。

不敢自我肯定的人,永遠都在懷疑自己,於是難成大事;習慣自我膨脹的人,註定吹破牛皮、於是淪為笑柄。

經過兩年半的努力之後,一點勇氣、再加上一點幸運,我的吠文生涯從今天起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我給自己的功課是:

1.心態的掌握:永遠保持初衷、不要迷失自己、不要自我膨脹。

2.時間的分配:不要忽略家人。

3.寫作主題的挑選:學習取捨。「寫什麼」很重要,「不寫什麼」更重要。

4.心靈養分的補充:學無止境。閱讀,有的時候需要淺而廣、有的時候需要窄而深。

5.健康的維持:偉大的作家需要有強健的體魄,何況是我這種半桶水的寫作者,當然更需要。

明年的今天、後年的今天、大後年的今天.......每一年的今天,都要微笑著確認自己保持這樣的奮鬥、這樣的心態走過了一年,一年又一年。


2016-08-24-星期三


關於寫吠文,我從來都沒有不認真。現在因為某些原因而自覺應該更認真的時候,竟然覺得綁手綁腳、千言萬語不知從何下筆⋯⋯。

這大概是第二個要克服的心魔吧!


2016-08-26-星期五

文章寫得深了,可能失之厚重;文章寫得淺了,可能失之輕薄。
文章寫得長了,可能讓人無法卒讀;文章寫得短了,難以完整敘事論理。

最終,我還是應該回到初衷:所寫的東西,必須是經過閱讀與思考之後,自己真心相信、而且不吐不快的文字。篇幅長短不論、議題軟硬不拘,就是一直很誠懇勤快地讀與寫。寫出來之後再把文章分門別類,試著投放到不同屬性的平台之上。

如果把求好心切用錯方向,就會希望自己寫出一篇給所有人看的文章~~那根本就是一個錯誤的期待。越是想要求好心切,越是綁手綁腳啊!


2016-09-01-星期四

我沒有一次供稿給好幾個媒體的實力,也沒有那個打算。一方面不希望自己「為了交稿而硬寫亂寫」,另一方面更擔心「因為忙著寫東西而沒有時間讀些好東西」。

只要多讀、多想,自然就會多一些想法、自然就可以多生出幾篇文章。如果反過來,為了多寫幾篇文章而拼命寫,寫不了多久,就油盡燈枯、只能一再炒冷飯了。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每月我都能夠交出六到八篇文章,再從其中挑出三到四篇的文章刊出,讓那個小小的專欄能夠因為多一重的挑選而更扎實一點。不過,如果真要說,值得追蹤管理的目標,其實不是「每月寫了幾篇」,而應該是「每月讀了多少東西」才對。

***
同樣都是轉圈圈,竹蜻蜓乘著氣流讓自己越飛越高,陀螺始終在原地團團轉。

同樣忙著寫吠文,有些人越寫越深刻,有些人只是重複地藉由不同的主題寫著同樣的內容。

當然,正確的內容宣揚一百遍都不嫌多。不過我比較希望自己是竹蜻蜓,而不是陀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