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而沈默的慈父


每天上班我都會經過二二八公園;最近兩個月上班的時候,我都會看見某個個性古怪、爭議不斷的名人在公園照顧一個應該還不到三歲的小朋友。

從他慈愛的表情來看,我直覺地認定這是他的孩子,也毫不懷疑他對孩子的愛。唯一的問題是,這兩個月來,經過他們身邊四、五十次,我從來不曾見過爸爸對兒子說話。

這樣子古怪、慈祥又沈默的父親,對於一個未滿三位的小男生來說,在心智發育上會有怎樣的影響?會不會在人際互動上產生嚴重的問題、讓孩子的一生從起跑點就開始產生重大的挫折、難以癒合的傷害?

身為一個網路鄉民,嘴砲這種問題的實際意義不大。我這個父親就真的很趁職嗎?趁職的父親就有資格對於別人當父親的方式指手畫腳嗎?簡直莫名其妙嘛!

但是另一方面,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會對孩子產生怎樣的幫助或傷害,大家心照不宣。那又如何?難道我們應該制定出怎樣的規定,只有符合怎樣條件的男女才有資格生小孩嗎?當然不可能啊!這種爛方法只會製造更多問題,一點都不能解決問題。

理想中,我們當然也可以想出一些聽起來不錯的方法。比如說完善的親職教育系統、幼兒教育系統、社會安全網……讓這些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減到最少。實務上這個理想的實現牽涉到太多千絲萬縷的利益、制度考量,很難實現。

事實是,這本來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世界。這個世界不可能完美,最多也就只是「讓明天比今天好一點點」而已。

所有和人類有關的事情,其實都是悲劇;如果其中竟然有些美好,其實是為了美好而付出努力~~那樣的付出,讓人感到希望、感到美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