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與不寫之間


不知道在幾個月前、在某個地方看到一段文字,大意是:某個世界級的鋼琴家說,「彈什麼很重要,不彈什麼更重要」。

讀到的當下,我覺得真是心領神會啊!我每天想要寫的東西這麼多,如果什麼都寫的話,把自己累得形容枯槁不說,我的程度永遠都不可能大幅提昇、我永遠只能是目前的我。

幾個月過去了,我發現,這句話說來簡單,做起來一點都不容易啊!我每天那一大堆讀書心得生活體驗還有一堆狗屁政治亂象導致的不寫不快讓的政治吠文,哪一段不是不寫不快?我盡量的忍住不寫,如果忍不住就寫在小紙條上,省下成文的時間,同時安慰自己「反正我有大略記錄下來了,真的有空的時候再拿出來整理寫就」~~可是眼看著紙條有增無減,心知肚明所謂的「日後有空」根本是自欺欺人。

忍啊忍的,忽然又開始自我懷疑起來,「這點點滴滴都是真實的我、珍貴的紀錄啊!有些事情今天不寫下來,明天就忘記了,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於是乎愈發地困惑了。我甚至開始懷疑,關於寫作這條路,如果真的要成長,除了天賦以及很多努力之外,說不定還要很多運氣吧!就好像讀書一樣,書海無涯,光會「認真讀書」的人只會累死自己。那麼多聰明又認真的讀書人之中,有些人剛好在對的時間點幸運地翻閱了那幾本對的書,那幾本書在腦海中組合產生了重要的化學變化;於是,在這麼多同樣聰明、同樣努力的讀書人之中,只有他產生了重大的思想躍進,於是卓然不群。

這篇喃喃自語又花了我二十分鐘的時間,而且估計又是另外一篇不該寫的廢文。只是積習難改,那也是無可如何之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