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與智慧



關於書寫這件事情,你可能曾經在財經雜誌上讀過「越寫越聰明」之類的句子,又或者聽過某個文青朋友不斷強調「書寫是最好的療癒」。聽起來好像真的很厲害,可是,能不能把它之所以厲害的原因、還有具體操作的方法說得更清楚透澈又白話一些,別只是成功學式的洗腦、或是文藝腔式的喃喃自語?

當然可以。

不管是書本上的還是網路上的智慧小語,我們都讀過不少了,但是沒幾個人因為看了某句小語就真的長了那句智慧。為什麼?因為那些智慧小語沒有經過自己的體驗、整理、反芻,自然不可能成為自己智慧的一部分;一如把佛經翻爛了背熟了,也不會真的因此成佛。

而書寫,就是那個體驗、整理、反芻的過程。

就拿我最近發生的事情舉例。一直以來我自認自己以誠待人(都說我是「自認為」了,應該沒有不謙虛、太主觀的問題吧?),沒想到竟然有位我覺得最不可能質疑我的朋友在一件最不可能質疑我的事情上質疑我,於是我既沮喪又憤怒。沮喪是因為「原來我做人這麼失敗」、憤怒是因為「我這樣子做人做事竟然他會懷疑我」。憤怒又沮喪,讓我茶飯無心。

怎麼辦,那就拿出紙筆來,先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宣洩」我的沮喪與憤怒;平靜一點之後,接著用第三人稱的角度「描述」「發生了甚麼事」,接著再用邏輯「分析」「對方為什麼誤會我」、「這種誤會可能避免嗎」、「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誤會」、「這種誤會值得我情緒起伏嗎」?

這樣一連串的分析下來,「君子之交淡如水」、「豈能盡如人意、但求問心無愧」這些智慧小語,就忽然鮮活了起來、往心靈更深處鑽下去扎根。或許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我還是難免沮喪與憤怒,但是我至少懂得要聰明一點、盡可能在事先避開這些事情、一旦發生這些事情我也能很快自我療癒。

日子一天一天在過,每天都有不同的情緒、不同的體驗。藉由書寫,接納自己的情緒、整理自己的想法、並且用不同的角度反芻這些情緒想法,最後對於書本上那些看似八古老梗的人生大道理產生共鳴、心領神會。

透過書寫,當然可以長智慧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