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不護,苦海無涯



    對我而言,書局是尋求智慧、尋求溫暖的地方。千萬不要自悲自嘆彷彿身陷絕境。每個人的人生都獨特,但是人生的每個困境,都有人與你我相仿。去書局逛一逛,自然就會找到適合這個當下的你的書,或者溫暖你的心靈,或者導引你的方向,因為你的每一個困境,都曾經有某個作者走過。

    我讀了吳九箴的「你可以成佛,卻不能成為悉達多」。

    與其說這是一本關於佛法的書,在我看來,這是一本關於哲學的書。

    哲學,據說原意是「愛智之學」。為何求智?因為困惑。為何困惑?因為生命的課題太艱難。生從何來?死又何去?在生與死之間的這段路,又如何安身立命?

    生與死,這樣的課題只能交給宗教處理。但人生的路漫漫,不可或缺的是智慧,所以愛智,所以哲學。

    這本書可以歸納成為一句話:一念不護,苦海無涯。

    衍義這句話,就是:善護念----時時保持覺知,觀照自己。

    你現在憤怒嗎?悲傷嗎?忌妒嗎?沒有關係,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有欲望,慾望通常也總是膨脹、總是欲求不滿。

    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侍人,焉能侍鬼?所以,我們先專心於好好走生與死之間的這段人生路。想哭的時候就哭,想笑的時候就笑,但時時刻刻也別忘了將一小部分的自己抽離自己,觀察自己的情緒,觀察自己的喜怒哀樂。

    當學會了將自己抽離情緒、學會觀照自己,不再全然地執著於當下的情緒,才有可能清楚的覺知:我們為了什麼事情緒波瀾?這些事情是否值得我們如此起伏神傷?

    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身?

    有人所以終日醉,頹然臥前楹。有人,例如悉達多這個王子,在享盡了榮華富貴的同時,卻忽然困惑於人生這個大課題,所以在菩提樹下苦修,最後悟道成佛。

    你我是個平凡老百姓,不一定適用悉達多苦修的方式。吳九箴的建議是:既然身處紅塵這個大遊戲場,那就繼續遊戲。瞬間切斷所有與紅塵的連結,那是悉達多的方式,不一定適合平凡如你我的百姓。但遊戲的當下,保持覺知,時時觀照,也許有那麼一天,就懂得放下。

    執著即不是啊!



李白 春日醉起言志

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生。
所以終日醉,頹然臥前楹。
覺來盼庭前,一鳥花間鳴。
借問此何時?春風語流鶯。
感之欲嘆息,對酒還自傾。
浩歌待明月,曲盡已忘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