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自戀狂之~覺與迷



之一 ~~「展眉」

有很長一段時間,老媽總會問我「你有什麼心事嗎?沒有的話,為什麼要一臉的憂愁、憤慨呢?」,可是其實在那個當下我並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

然後,就在昨天,忽然想起這件事情,母子倆才猛然發現,唉啊!真的呢!我的眉頭似乎在不知不覺中舒展了,這幾年,那種莫名憂愁憤慨的神色自然而然的消失了。

於是越來越喜歡自己了。


之二~~覺與迷

佛教說,人生有八苦人生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這些名稱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可是其實也不太重要~~我們雖然不知道如何去定義、分類人生的苦,可是每個人在生命中吃的苦難道還會少嗎?

關於這些苦,海濤法師的經典(驚點)語錄說過~~「假的」、「暫時的」。大家都琅琅上口。我自己就時常拿這個梗開玩笑,而且通常也能逗得大家哈哈一笑。

可是我們也很清楚,終極而言,海濤說的是「真的」。包括我在內的多數人之所以嘲笑他,很可能是基於兩個理由:第一,據說他自己靠著「宗教放生」賺了不少,這樣的人說什麼「諸法皆空」實在是太荒謬、太有趣。第二,「人生本是一場戲,凡是何必太在意」這種諺語,其實多數人都很認同;認同歸認同,多數的我們都很難做得到。每天都在演戲的你我,怎麼可能不入戲太深?哪有這麼容易就從角色抽離?忽然之間就要我從紅塵俗世中切換到「假的」、「暫時的」的佛法頻道?轉台看人間衛視的和尚講經很容易,切換自己根深蒂固的思考習性哪有這麼簡單?什麼事情都跟我說是「假的」、「暫時的」,難怪我會覺得荒謬、可笑了。

可是,那個最重要的「可是」啊!終極而言,一切的一切就真的是「假的」、「暫時」的嘛!如果說入戲太深是一種「迷」,認清這場戲是「假的」、「暫時的」就是一種「覺」。我們不需要也不可能猛然驚覺就變成了「宇宙大覺者」(好吧!我承認,我說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那個經過修圖的按摩棒XD)

咳咳,正經一點。我們不需要也不可能猛然驚覺就從此不再著迷。可是,那個最重要的「可是」啊!面對人生因為「迷」而產生的這麼多的苦,「覺」就算不是解藥、至少也是安慰劑,說不定還是強效嗎啡。加減練習一點「覺」的功夫,就是幫自己儲備一點嗎啡,好面對無從避免的人生一大堆苦(什麼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僧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覺」要怎麼練習?喂!不是從「睡覺」開始練習啦!就從「覺察自己」開始啦!想哭的時候就哭、想笑的時候就笑。哭哭笑笑的時候,記得抽離出一小部分的自己,讓這一小部分的自己去觀察那個正在哭哭笑笑的自己~~看看自己為什麼哭、為什麼笑。

這樣,就是很棒的覺察了。我覺得,相較於過去,我之所以能夠舒展眉,就是因為儲備了一點點的嗎啡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